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内容
常州市税务局:探索廉政档案管理信息化 精准画好干部“廉政像”
发布日期:2020-09-2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廉政档案是干部廉情的“记录仪”和使用干部的“体检单”。常州市税务局制定《常州市税务系统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开发、应用税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有效改变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多头管理、零星分散的状况,通过摸清“廉底情”用活“廉数据”,为促进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打实基础。

一、一人一档,精准画像。干部廉政档案涵盖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填报事项和组织填报事项三方面内容。其中:个人填报包括18项有关事项,涵盖了个人婚姻状况、因私出国(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主要家庭成员的从业、房产和车辆的购置和转让等情况;组织填报包括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受理处置、履职尽责、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其他类等5项内容,通过全面、多维度地记录干部廉政情况,精准画好“廉政画像”。

二、自查自报,预警律己。组织廉政档案个人有关事项的填报过程,是干部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自我学习考廉的过程,起到了警示教育与自我约束的作用。干部填报是否真实、完整、及时,也是对组织是否忠诚的根本检验。目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全系统有2500多名干部按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填报了个人廉政档案。个人已填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61人次,事后报告90人次;本人被立案处理处罚情况3人次。

三、动态更新,实时监督。干部廉政档案填报形式实行年度归集与实时补充相结合,做到“内容全、信息准、时效新”。个人填报部分:上年度填报事项设置统一时间段组织开展,部分当年度重要事项即时填报(如本人操办婚丧喜庆事项的:喜庆事项在事前报备,婚丧喜庆事项在发生后15日内报告;本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被司法、行政机关立案查处等处理处罚情况,发生后24小时内即时报告)。组织填报部分:相关责任科室在年终统一填报,问题线索受理处置情况、专项整治工作等在结束后30日内及时填报。个人与组织的及时填报,为廉政意见回复提供了动态数据支撑。

四、全面监管,压实责任。廉政档案管理系统设有市、县两级系统管理员,明确人教、法制、巡察、绩效考核等条线部门,由专人负责组织填报事项的录入管理。明确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上交礼品礼金、主要负责人节假日外出报告、离任履职审计、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到处理等情况10项内容列入组织填报,将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到位,有效落实部门职能监督,为各级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五、廉政体检,严把关口。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将个人廉政档案内容查询、分析结果作为“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依据,从申请受理、查询审核、出具归档各环节实行全流程管理,做到规范化、专业化。通过及时查询个人有关情况及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等相关信息,及时、公正、客观地出具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等工作提供参考,为党委选人用人把好廉政关。目前已出具廉政意见回复293人次。

六、严格保密,全程留痕。廉政档案管理系统设置用户名与IP地址绑定、单次登陆随机推送验证码和访问记录查询功能,自动记录所有用户的登陆、填报、查询、修改、删除等操作的情况,做到有迹可循、有痕可查。一方面可防止填报对象弄虚作假,随意修改已填报内容;另一方面对系统管理员形成有力约束,防止廉政信息随意外泄、保障干部档案信息安全。系统管理员通过用户角色权限分配,严格控制各级管理员查询权限,加强了系统的保密性。

该项工作得到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孙书润表扬性批示,并要求适时在全省推广。(毕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