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找准嵌入点扛起监督责任 推动驻在部门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0-01-2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9年,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政治监督职能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早抓小、系统治理等理念,切实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民生项目,修补制度漏洞。以项目化督查方式,以纪律压实责任,积极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全市疫苗接种安全攻坚战”重点项目督查,协助解决资金落实、紧急采购特事特办、基层推进不力等问题,推动建成了全市疫苗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出台了应用工作规范、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等运行管理制度,确保做到“不放过一个漏洞、不忽略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聚焦医用耗材的采购和管理问题,参加政策研究和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协同市医保局监督开展第一轮阳光采购工作,严格程序规范,并督促市医保局尽快建立“编码可比对、价格可比对、性价可比对”的医用耗材智慧管理系统。全面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重点整治“三公”经费使用、公款购买烟酒、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烟卡”问题,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2件,提出整改意见16条,比如发现某医院账上有酒,查明是10多年前留下的库存后,要求及时处理、即止即改。

聚力问题起底,排除风险隐患。深入开展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大起底”工作,坚持脚步沉下去、问题捞上来,对“各级党组织收到的信访件、单位自行发现的问题线索以及处理情况,涉及公安、检察、法院环节的相关信息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充分掌握了廉政风险多发环节,揭示了监管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执行道道失守等突出问题,梳理出问题线索22件,其中涉及副处级以上干部3件,党内警告以上处分12人。坚持善作善成,做到“当下查”“立即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发出监督建议25条,书面监督提醒6份,及时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开展财务大检查,自查自纠,改进管理,堵塞漏洞,出台党员干部严守外出请假报备和廉政谈话等制度。

聚心发展大局,强化服务保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协助职责,促进“两个责任”形成合力,切实把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加强对新机构市医保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指导,协助做好“三医”联动各项改革、惠民就医政策、耗材带量采购降费工作的有效落实。全力以赴保障市卫健委直属单位党委换届和干部调整工作,针对涉及人员之多、调整动作之大等情况,协助驻在单位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内部矛盾,有力保障了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的顺利完成。对全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进行课题调研,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深入到支部,听真话摸真情,排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不够、医院党建工作创新不足等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坚持标本兼治、重在预防,组织市卫健委新一届纪检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下属医院开展党课、廉政教育共4场次。(周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