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关切 聚力建成全市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发布日期:2020-01-2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执纪为民,始终把百姓的关切放在监督的第一位。自从2019年初淮安金湖过期疫苗事件发生以后,全社会的目光一下子聚焦到了疫苗的监管上。该组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第一时间对全市疫苗采购、运输、使用、保管等环节全方位开展督查,做到对全市各个接种疫苗门诊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全面督导、保障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推进全市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建设,率先在全省完成建设并投入正常运行。

一、 效率优先勇担当

根据省卫健委《加快推进江苏省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市疾控中心于1月18日启动分布式数据中心建设工作。针对当时市疾控中心没有统一数据管理服务器,综合考虑系统建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现状,该组通过协同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调研市经信委常州政务云服务、市卫生信息中心、市移动运营商和集成供应商等部门,随即同意市疾控中心第一年租用数据平台的方案并付诸实施,要求同步启动政府采购。该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于4月4日前完成省要求的全市分布式数据中心完成历史数据迁移、实现与省平台联调的目标。 

全程督导促进度


按照时序进度要求,该组从2019年3月起进行月督查,要求各个辖市区工作只能往前赶,不能滞后于全市的进度。该组先后多次与市卫健委一起,赴一市五区进行联合督查。督查中,一方面协同各辖市区派驻纪检监察全程跟进、全面督导,要求各级卫健委、疾控中心千方百计确保政策、措施落实,确保经费足额、人员足够、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等到位,多次重申工作纪律,确保按时间进度完成系统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下发整改通知,进行情况通报,督促限期整改,确保建设质量。该组对工作措施不实、推进不力、隐瞒不报、没有严格按照省纪委要求落实工作的地区、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和问责追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的纪律保障作用。

监管运行保安全  

2019年全面建设、启用全市预防接种数据管理中心,其中疫苗管理、冷链监测、儿童预防接种、成人预防接种和疫苗全程追溯等五个子系统,重点强化疫苗全程追溯、疫苗流通、疫苗接种服务质量控制,实现了“技+机”控。该组同时加强“人”控,建立了平台运行月报告、季督查制度,督促严格执行“四个一个不漏”、“三查七对”、“疫苗无过期零报告”等管理制度,强化疫苗有效期检查工作,每月开展一次盘库。监督各级疾控机构、接种点的疫苗出入库、盘库和各接种单位的疫苗出入库、盘库、分发等重点环节,实行“人盯人”,确保账物相符等制度落实落地。全市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建成和运行的走深走实,最大限度的控制了疫苗接种过程中的风险和隐患,全市提供预防接种服务的93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56家产科预防接种单位和83家犬伤接种门诊,全年均未发生任何预防接种差错和事故。(颜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