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职能规范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深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和驻在部门的职能,积极配合驻在部门规范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一、聚焦主体责任落实

该组驻在部门(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统计局)都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重要成员单位,不仅肩负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在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都负有重要责任,该组在第一时间参与其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制度等工作,全方位参与、了解驻在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主动加入驻在部门的“防控组微信群”,积极参与配合相关督查,实时了解掌握防控工作情况,参加党组会、督查活动16人次。并结合职责提出切实做好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提前谋划春节假期结束后单位食堂就餐、办公场所的风险提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减少基层一线负担的意见建议,与驻在部门齐心协力、携手并肩,共同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聚焦关键岗位监督

围绕依法严惩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等行为,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市场秩序推进监督工作。一是对市场监管的再监督。春节期间,该组对市场、食品安全、价格和药械监管专项督查小组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走访麦德龙超市等5家商贸流通企业、经开区河苑等6家农贸市场、天宁阳光餐饮示范街区和恒泰大药房等6家药店,对农贸市场严禁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的执行情况、保障市场供应和落实价格行为规范的情况进行了督查的再监督,总体情况较好。二是对价格监测的再监督。我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立即启动了对市场价格应急监测工作,全力做好“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及防疫物资的保障。该组对市发改委价格监测的日报制度进行监督,多次会同市价格监测中心走访明都超市总店、欧尚永宁店、嘉晟食品等企业,了解保供稳价及粮油储备、配送工作情况。三是对投诉举报调处情况的再监督。跟踪12315和12345投诉举报的处置情况,督促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回应老百姓的需求,依法履职,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市场监管局加强了对电商平台、自营性网站的违规广告及违规网络商品销售的督查,依法从快从重查处了一批哄抬价格、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案件,并集中公开曝光了21起查办的典型案件,对倡导诚信经营、保障价格稳定、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震慑作用。四是防疫物资发放再督查。针对粮油保供稳价及防疫物资保障工作。2月12日,该组现场督查市发改委防疫物资发放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发放工作各环节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通过督查,市发改委能严格规范防疫物资申请、审批、发放等流程,为全市防疫物资供应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三、聚焦服从服务推进

督促推进各驻在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服从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推进服务大局不缺位。市场监管局下属事业单位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组建“疫情监控服务突击队”,对疫情筛查用测温设备提供24小时全时段的技术专业咨询和检测服务,截止2月23日,累计服务154家医疗机构、车站、机场、客运中心、基层社区、执勤卡口,计校测温设备1655台件,出动人员637人次,减免金额达66.2万元。二是推进风险提示做在前。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商务局、餐饮协会向全市餐饮单位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并在各类餐饮单位张贴疫情防控通告,做到户户知晓、人人警觉。针对假期结束后的食品安全向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发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风险提示》,得到了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的积极响应、优化了供餐管理。三是推进助企复工备在先。2月4日,该组将市纪委监委当日的视频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各驻在部门党组。并会同市发改委党组就既要抓好当前,又要谋划好未来的工作进行讨论。市发改委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专门力量针对疫情对企业复工造成的影响、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如何用足用好稳企稳岗政策,全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研究支持政策和应对措施,一些支持企业发展、推进重大项目的务实举措陆续出台。同时,疫情防控期间的煤电气调度保障供应协调及时,有效保证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截止到2月23日,全市复工复产大米加工企业28家,占全市大米加工企业总数的80%,日产能1040吨,面粉加工企业2家,恢复日产能400吨,恢复加工产能已经能满足我市常住人口的口粮总需求。目前,全市复工企业已达14366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和一批重大项目都已复工复产。(顾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