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创新村级监督体系 织密执纪监督防控网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针对扶贫领域、村级财务等隐患风险点,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纪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并作为镇纪委向村组织延伸的重要力量,通过创新监督方式,构建初始监督、过程监督、结果监督为一体的镇村执纪监督防控网,结合看得见的监督与看不见的监督一起,让群众心知肚明、了如指掌,真正做到“让监督触角无处不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扩大范围,全面监管。定期深入村委,翻看村务监督委员相关台账资料,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聘任一批退休干部、优秀党员作为村级监察联络员,进一步对村务工作进行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正常运转实现了村务监督由过去单纯的财务监管向全面村务监管延伸,主要包括上级政策贯彻、党委政府工作安排落实、村财务、村集体资产、工程项目等,扩大了监督范围。

严格把关,全程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将过去的事后监督检查转变为全程监督,村级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招投标、质量把关,直至工程验收都有该镇纪委、审计科、村务监督委员会上下两级进行联动,进一步严密审查,解决了原监督体制职责范围小、监督滞后等问题,更加有效地保障了村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职责明确,相互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开展进一步将村务管理权和监督权分离,形成了党组织决策权、村务执行权和监督权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的“村三委”新型村级治理机制,对村“两委”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有了制度支撑,实现了自我监督向相互监督的转变。(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