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巡回驻点 让监督有形更有效
发布日期:2020-05-17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派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紧盯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难点,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探索实施巡回驻点监督,让“监督的再监督”精准嵌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中,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力提升了监督的质效,更好地促进了驻在部门党组织积极履职。  

带着问题“驻”。该组结合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驻在部门工作职能、权力事项、审批监管等方面的学习了解,梳理出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在驻点监督过程中,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采取听情况介绍、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驻”的含金量。

扭住关键“督”。该组结合巡回驻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层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拎出关键点,找准问题症结,会同驻在部门共同分析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拟订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通过专题廉情分析会、党委(组)民主生活会、提醒约谈等形式,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事项加强督促,并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时督导,有力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提升了“督”的成效。

促进完善“建”。作风建设无小事,该组在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同时,把抓好常态化作风建设纳入各驻在部门管长远促长效的制度建设中,先后会同驻在部门修订完善了扶贫救助系统日常动态监管、“三重一大”事项实时报备监督、党委(组)议事决策、作风建设长效管理等制度机制,进一步织密了监督网,形成了制度化的管人管事管财的监督体系,有效杜绝和防范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2019年11月开展巡回驻点监督开展以来,该组进行廉政约谈39人次,查阅台账220余份,制发监督意见书3份,督促整改一般问题隐患12个,立案2件。

“巡回驻点监督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监督手段的一种有效探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拓展监督渠道,打好监督组合拳,从精准发现问题向着力有效解决问题转变。”该组负责人表示。(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