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定向督导”机制,厘清水利行业监管责任边界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加强水利行业监管,建立务实高效的监管体系,日前,常州市水利局会同派驻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制定《常州市水利监督规定(试行)》和《常州市水利行业强监管指导意见》,明确职责定位,厘清行业监管责任边界,切实提升驻在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见效。

《规定》明确水利系统实行水利行业监督的监督机构、监督内容、监督程序方式,明确对水利督查人员的权责要求和追究机制。《意见》确定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对重点监管内容提出十五个方面的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上制定相关措施。力争建立务实高效的监管体系,实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系统治水提质效”的总体目标。

在出台文件基础上,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水利安全生产等重点监管内容,督促水利局及下属单位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能定位,依“规”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每半年听取局属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对职能范围内监督检查情况的汇报。该组采取随机查阅台账资料、实地调查等方式对重点监管内容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逐项逐条对驻在部门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于能迅速见效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拿出具体思路,制度化动作;对于没办法解决的问题,说明原因并上报;对履责不力的督促其进一步查漏补缺,对责任单位和人员失职渎职、失责失察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张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