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谋划并扎实推进2020年度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参加江苏省设区市派驻民政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会后积极学习贯彻本次座谈会会议精神,在前期推动市民政局围绕全市抗“疫”工作,有针对性的细化、调整、落实低保救助举措的基础上,紧扣目标任务,重点突出三个方面,持续做好低保专项监督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是确保民政兜底保障功能。督促驻在单位进一步部署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通过加大实施“单人保”等政策力度,确保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100%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督促驻在单位提升临时救助效能,畅通急难救助申请和急难情况及时报告、主动发现渠道,对因疫情等原因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边缘人口,按规定及时给予“先行救助”。建立完善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促进社会救助精准实施。会同市民政局继续深入推进常州市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其更加科学合理地修订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增加入户调查、细化保障类别、加强动态管理。督促市民政局与省民政厅主动对接,进一步完善省市联动核对机制,提升规范化核对水平,强化常态化核对能力,确保全市低保对象精准率和入库准确率达到99.5%以上。

三是加强行业整体源头治理。为确保“低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近年来各地民政系统反映“低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相关案件进行汇总分析,并联合市民政局到基层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市民政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认真履行“低保”兜底扶贫的重大政治责任,找准“低保”工作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和监管盲区,倒查制度机制根源,集中力量化解“低保”经办服务中腐败和作风问题隐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受侵犯。(段玉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