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深挖细查问题线索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挖问题线索,提升监督质效,促进驻在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畅通举报渠道,“筛”出线索。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在被监督单位公示栏张贴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信访举报的电话、接访地址以及网络举报邮箱,拓宽被监督单位干部职工信访举报渠道。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建立线索分析排查制度。借力本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审查调查室等职能室的力量对信访举报内容进行筛选、甄别,对内容真实、有成案价值的线索进行分类评定,提高信访举报线索的成案率。2019年以来,受理信访举报6件,立案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件。     

拓宽办案思维,“挖”出线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违纪问题的发生,往往是由有多种因素导致的。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查办案件同时,关注案件中是否能挖出新的问题线索。2019年,在配合该区纪委机关职能室处理一起问题线索时,从中又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初步核实后,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

突出监督重点,“巡”出线索。开展巡回驻点监督工作,每年在8个驻在部门驻点办公一至两个星期。在驻点前,先行对驻在部门进行调研,进而发现存在的问题。驻点时,做到有的放矢,带着问题“驻”,采取个别座谈、查看台账、现场察看等方式开展驻点监督。2019年通过巡回驻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2起,向有关单位下达《提醒函》1件、《纪律检查建议书》1件。(杨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