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勤学敏行保障民生领域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份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设区市派驻民政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有关低保专项监督的会议要求,主动参加民政系统低保救助等业务学习培训,锤炼自身专业素质,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市民政部门统筹协调、积极作为,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强化“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一是深入排查规范低保“进出”。及时传达全省设区市派驻民政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会议精神,与市民政系统相关部门分享交流低保工作思考。结合省厅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要求,推进市民政系统全面统计2019年下半年低保动态管理工作情况,严把“规范”关。经排查,全市共退出不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064户、1896人,均属动态管理范畴的正常退出,无“关系保”、“人情保”,新纳入保障范围共55户、101人,均为经排查、主动发现后的纳入对象。

二是动态核对推进精准扶贫。以“五单五化”为抓手,督促市民政系统强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及扩围升级工作,扎实做好基础信息动态核对,夯实低保救助、精准扶贫基础,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依托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完成本月核对任务。2020年5月份核对低保、低保边缘、住房保障、残疾人两补、慈善大病救助、特困职工六类委托事项,共涉及1432户、2289人。同时结合疫情实际情况,着重关注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等特殊情况,在提高质量、巩固成果、防止返贫上多下功夫。

三是加强管理社会救助资金。开展嵌入式监督,大力推动市民政局积极配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医疗保障局组成的联合核查组对全市2019年度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节日补助、物价补贴等六项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针对省核查组当面反馈的核查情况以及核查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督促民政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正视问题,应改尽改,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确保各项救助政策落实到位,保证资金使用规范有效,不断提高精准救助率,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打牢基础。(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