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抓紧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监督责任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常州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监督推进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从三方面抓紧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监督责任。

一是明确监督重点。根据通知要求,派驻组联系监督单位市文广旅局是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单位。作为市纪委监委派出机构,派驻组厘清自身职责,明确监督主责:一是督促驻在部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厘清权力边界,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作用,对照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加强对履责情况的监督;三是梳理排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启动违规违纪行为快速查处问责机制。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结合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派驻组通过会议监督、个别约谈、台账检查、实地监督、联合督查等方式,与驻在部门加强合作、同向发力,有力促进驻在部门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派驻组配合市纪委,已先后开展两轮安全生产专项督查,主要督查驻在部门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压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情况。在听取会议汇报后,对相关台账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先后采用电话监督、赴常州恐龙园实地监督等方式,督促驻在部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

三是强化沟通衔接。按照专项治理“1+4+N”工作机制,与市纪委党风室、监督检查室加强联系沟通,坚持月度情况统计报告。同时不断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督促驻在部门履职尽责、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行业监管、推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效能。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驻在部门市文广旅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制定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星级旅游饭店行业、文化市场、境外旅游、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等共计12个分领域配套子方案。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排查风险隐患,基本完成2019年以来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成立6个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联合消防部门,对六个辖市、区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多次进行督导检查。专项整治工作至今,共出动检查人员594人次,检查各类单位和场所845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51处。(庄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