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民政部门创新机制强化“廉洁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了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廉政建设”要求,全面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各驻在单位中积极开展2020年度重点监督项目挂钩联系工作,在廉政建设上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拧紧“阀门”、上紧“螺丝”,推动建设示范性廉洁工程。

打造廉洁工程建设标准。纪检监察组对纳入挂钩联系重点监督范围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针对市民政系统有四个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涉及总资金约一个亿,面广量大,且专业性较强,需要重点关注和监督。经与市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沟通协商、与机关纪委及项目负责处室衔接推进,在市民政系统积极探索建立“廉洁工程建设标准”,围绕重大项目的廉政教育、廉政责任、廉政承诺、廉政防控、廉政巡查、廉政评价这六个方面制定统一标准,明确统一要求,执行统一步骤,促进民政工程阳光、高效、安全运行。

建立廉洁工程制度机制。推动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加强民政“廉洁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廉洁工程建设标准”为引领,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目标,以“两书四表”(廉政责任书、廉政承诺书、廉政防控表、招标结果备案表、廉政评价表、廉政巡查表)为载体,坚持反腐倡廉建设与工程业务管理相融共进,研究形成了以组织职责为核心、工作流程为基础、规章制度为依据、风控落实为重点、评价考核为保证、监督检查为抓手的工作机制, 构建起“教育加承诺”预防、“报备加审批”风控、“跟踪加巡查”监督的工作体系,夯实“廉洁工程”建设管理之基。

推行廉洁工程示范引领。重点监督项目挂钩联系工作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预防工作的有效载体,共建“廉洁工程”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有益探索。市民政部门通过“廉洁工程”建设,强化监督预防,改进业务管理,堵塞风险漏洞,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不断完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廉政保障机制体制,逐步把工程建设廉政监督工作纳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纪检监察组将在各驻在单位间加大重点监督项目挂钩联系工作,不断提炼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各驻在单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权力更透明,监督更有力,工作更合规,持续为打造精品工程、廉洁工程、阳光工程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段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