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党风廉政教育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营造学廉政规定、守廉洁底线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模范机关,在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市司法局机关纪委多措并举构建“六廉”体系做实做细党风廉政教育。

扎实开展“廉”学习。结合反腐倡廉“走基层”宣传教育活动课题菜单,主动联系宣讲团专家、市纪委监委常委王小芳,开展以“学习领会新思想 贯彻落实新《条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的反腐倡廉宣讲专题讲座。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党员大会、“司法行政微党课”等多形式组织学习,广泛掀起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热潮。

全面开展“廉”测试。从5月15日-6月15日期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重点聚焦党章党纪党规和《作风建设学习资料(一)(二)(三)》,机关纪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廉政知识测试,通过学习测试,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党纪法规、思知行合一。 

分层开展“廉”党课。市局党组书记陈向群为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争当新时代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廉政党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算好“四账”、做到“五慎”、把好“三关”,要心存敬畏之念,严守思想道德防线。市局各党支部书记、局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分别为党员上廉政党课,广泛集中强化党员廉洁意识。

精准开展“廉”分析。制定完善《常州市司法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清单落实的监督,强化党员干部群众知责尽责意识,组织机关处室、事业单位以及全体人员围绕处室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等对廉情风险点进行分析,重新梳理廉情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市纪委监委派驻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司法局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突出强化政治监督,突出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扎实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关口前移,确保廉情见底、风险受控。

常态开展“廉”警示。组织全体人员集体观看《蜕变的初心》《警钟长鸣》《尺度》等专题警示教育片,学习近两年来市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和市作风办暗访纪实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春节、五一、端午等节点,机关纪委将廉洁文明过节的纪律要求融入节日祝福,通过工作微信群、手机短信平台,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发出节日的祝福以及廉洁过节温馨提示。

广泛开展“廉”征集。以“廉”为主题,在全系统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征集原创廉言廉语35条,用警言警句表述对廉洁的认识、思考,引导大家筑牢拒腐防变的纪律防线和“底线”,养成学廉、知廉、崇廉、践廉的行动自觉,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让广大党员不当“旁听者”“局外人”,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生活摆进去,切实在活动中受触动、有收获。(谢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