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专项监督护航惠企政策落地
发布日期:2020-08-04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区里的惠企政策落实得如何?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近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该区人社局,就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开展专项监督,为帮助企业按下高效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武进区出台了8条政策措施,支持全区企业共渡难关。“我们根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要求,紧盯职能部门在履行职责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精准监督。”该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淮颖介绍。

“这段时间,用工及原材料成本都有增加,区纪委监委深入调研时,我们反映了的困难。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就督促该区人社局履责尽责,及时出台政策帮企业纾困,才几天功夫就为我们减免了费用,还发放稳岗补贴、技能人才提升补贴等暖企资金。”该区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杨玲说,国茂参保人员1723人,2-6月份的社保费可减免256万元,稳岗补贴近34万元,力度可以说前所未有。江苏常发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新誉集团等多家用工大户的人工成本分析显示,疫情导致武进企业人工成本增加4%左右。而这些惠企政策的落地生根,将有效抵消新增加的人工成本,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在关注企业高效复工复产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政策落地有差距”“便民服务有短板”“机关效能有缺失”等三个方面,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逐项回应,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积极构建企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涉及妨碍企业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信访举报,尽全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向该区人社局提出全面梳理业务清单和多轮业务下沉的建议,要求把流程相近、材料相同、结果关联的事项整合成“一件事”,实现“就近办、一站办、办一次、一次办”。该区人社局畅通预约咨询“快车道”、邮寄服务“直通道”、一次办结“加速道”、电话指导“扫盲道”、指尖办理“智能道”等五大通道,发挥“数据”“代办”“专员”“快递”助跑作用,在疫情环境下,“不见面审批”为群众打造更加优质的服务。

“公司最近都在陆续复工复产,我们单位的几个日本高管和专家的工作许可证3月初就要到期了,之前还担心由于疫情是否会耽误延期,但很高兴看到政府及时调整申请流程,这样既不耽误证件的延期,又有效地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该区利优比人力资源经理虞女士为五名外籍员工申请了“不见面”审批后,非常赞赏这样及时的举措。为提高效率、减少线下面对面接触,该区人社局除了将办理时限再压缩50%外,还实施了EMS寄收件服务,为其在后续到出入境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等其他业务预留时间。

目前,武进区人社公共服务七大类90项业务实现网上经办和“指尖”经办、22项业务预约经办、10项业务邮寄经办,并提供电话指导,将公共服务事项平均跑动次数压缩至0.5次以下,日均办理业务量超300件,高效的运转效率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缪小芬  李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