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聚焦低保专项整治工作 不断巩固深化整治成果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策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近期,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使命职责,紧密围绕上级部门对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部署要求,以保基本民生为出发点,以市纪委交办单为抓手,以更实的作风和更有力的举措,深刻聚焦低保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深化整治成果。

一是紧扣监督专责,切实压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贯通、同向发力,抓紧抓实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主体责任。督促市民政局牵头部署开展低保专项治理督查工作,相关业务部门持续加强低保对象全量信息核对,强化“逢进必核、定期复核”,通过线上信息核对和线下入户核查相结合,清理纠正“人情保”“错保”、死亡人员拿救助、救助人员身份信息错误、低保与特困重复享受等问题,动态管理低保对象,不断提高精准救助率。

二是深化协同机制,提升兜底保障水平。为提升治理质效,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民政局牵头建立协同协调工作机制,与多部门协调联动,增强合力。推动市民政局拟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巩固兜底脱贫成果的通知》(讨论稿),目前正联合多部门商议文件内容,后续将与市财政局、市扶贫办联合发文;启用特困供养救助工作系统,规范工作要求,明确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资金按月打卡发放;征求基层意见,不断更新完善制度,初步形成《常州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初稿),规范认定标准。以彻底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不断提高对困难群众的政策兜底保障水平。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保障低保治理工作。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及市民政局都召开了作风建设大会,观看了作风建设专题警示片,其中暴露的工作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根据上级机关关于作风建设的指示精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协同市民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能,加强民政系统作风建设,指导机关纪委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尤其是农村低保领域漠视侵害困难群众利益的行为,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保障常州低保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质效成色。(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