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市工作专班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认真贯彻“关心、支持、服务企业家政策研究推进专班”有关要求,助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向市工商联发出监督工作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市民营经济情况通报会暨民营企业座谈会部署要求。二是全面推进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估,通过评估推动各地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不断创优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三是深入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快实施“百千万工程”,系统化、高端化、精细化培训1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和10000名以上企业高级管理人才,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监督检查了解到,市工商联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织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情况通报会暨民营企业座谈会,就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召开十五届四次常委会,向全市民营企业家发起倡议: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典范,为推动常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要爱国爱党,坚定理想信念;二要敢为人先,弘扬创新精神;三要诚实守信,坚守法治观念;四要义利兼顾,勇担社会责任;五要立足大局,拓展国际视野。发挥参政议政作用。针对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几点建议》,获得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陈金虎批示,齐书记特别指出“建议很好!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增强涉企政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大力营造一流的政策环境。”关爱企业家健康。在前期开展向全市民营企业家“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对全市375位“常商服务卡”持卡企业家做好服务,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建立企业家意见建议办理机制。协助联席会议制定出台《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工作机制》,对企业诉求实施“闭环”制度,即企业问题反映-办理意见-处置结果-情况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通过市、区镇三级领导走访调研和《受访企业困难情况及需求反馈表》以及民营企业座谈会等多渠道收集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并进行分类的原则,实行限时办理、问题销号,为民营企业家解危纾困,打通“最后一公里”、化解服务“肠梗阻”, 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研究制定我市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评价工作,目前指标体系已初步构建。(李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