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三举措强化廉政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上想办法、下功夫,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教育驻在部门全体党员、民警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不断提高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强化学习紧绷“思想弦”。依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强国、“清廉苏警”“清风”APP等平台,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党纪,记学习笔记、写学习心得。通过党委书记上党课、纪检监察组长上廉政课,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加强《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内容的学习,切实强化理想信念、为民宗旨、公正执法和廉洁从警意识。

以案明纪常敲“警示钟”。分期分批组织全警集中观看《镜鉴》《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围绕身边民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剖析根源危害,分析队伍现状。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民警,督促案发单位及时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受处分民警现场表态发言,从而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警示一方”效果,并对每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对每名违法违纪人员情况进行通报曝光,以反面典型教育,引导自觉做到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廉洁奉公,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日常工作约谈、廉政提醒、任前集体约谈等措施,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

抓早抓小活用“廉元素”。深入挖掘本地勤廉元素,依托本市“廉旅一号”廉洁文化旅游专线,组织前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10余个廉政教育基地,现场参观学习20余场次,在参观学习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不断提升廉洁意识、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充分发挥新媒体效应,在微信公众号刊载党纪法规、推送纪检监察信息,把重要宣传内容第一时间传至“神经末梢”。(孙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