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溧阳市:做好“三篇文章” 扛稳抓牢监督首责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扛稳抓牢监督首责,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在日常监督上狠下功夫,精心做好“三篇文章”,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做好“察”的文章。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形式,全面掌握了解被监督单位的整体情况,既见“树木”、又看“森林”,既研究“小气候”、又分析“大环境”。开展驻点办公,遍察党员干部在政治表现、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四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分析整体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实施专项检查,定期查阅“三会一课”记录和班子成员政治学习记录、述职述廉报告等是否规范,了解掌握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确保监督有的放矢。

做好“盯”的文章。紧扣政治意识、廉洁从政、用人风气、党内生活等多个方面,深入6个联系部门及其下属的23个单位,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廉情分析对接会等方式,了解各派驻单位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和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遵规守纪状况。勤用廉政谈话、个别沟通、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手段,为被监督单位和对象着上底色。区分不同层次人群,紧盯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采取一对一或集体座谈的形式,分层分级进行廉政问话,问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一岗双责”履行情况、问廉政风险掌控情况。

做好“处”的文章。让监督刺到“穴位”、直击痛处。围绕增强监督实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把做实做细谈话函询作为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关键,突出精准甄别谈话函询效果,对如实说明问题的,及时予以采信、了结。(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