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探索分类施策 力求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学习贯彻新颁发的《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暂行规定》,在总结纪检监察综合派驻以来组内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发挥好派驻“探头”“哨兵”作用、如何体现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等,聚焦派驻监督首责、第一职责,广泛开展学习调研,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积极探索,分类施策,在提升派驻监督实效上狠下功夫。

一是在日常监督中求创新。变“你要我监督”为“我要监督”,变“常规性监督”为”选择性监督”,增强了监督的随机性与不定性,提升了监督的普适性与针对性。今年以来,选择性参加5个部门重要会议监督119次,参加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面试、体检、资格复审等现场监督22次。

二是在长期监督中求长效。特别强调经常性、反复提醒与监督,重点在党风廉政教育、风险防控升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等方面,总结经验,形成制度,建立机制。通过自编每月一期《清风快递》、每季综合廉情分析对接会、经常性谈心谈话、开展风险防控提档升级、政治生态评价等,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

三是在专项监督中求实效。根据上级要求,以及部门的实际工作,有选择地确定“主题”,开展好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开展了节日作风建设、安全生产、违规发放津补贴、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中跟风表彰、突击提拔、搭车补助、以及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专项监督,联合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部门机关党委(纪委)抽查暗访7批25个部门和单位。

四是在“嵌入式”监督中求深入。针对部门职能业务面广量大的特点,逐年有计划地选择“嵌入式”监督项目,深入其中,对症下药。今年主要开展了“根治欠薪”、职业技能培训、工伤认定鉴定等“嵌入式”监督,通过研究部门“三定”职能、深入谈心谈话、组织召开专项廉情分析对接会、定期不定期检查抽查等方式,了解政策,掌握情况,主动参与,深度监督。(杭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