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跟进监督 全力护航“开学季”
发布日期:2020-09-0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开学季即将来临,如何在疫情防控背景之下向人民递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派紧扣这一民生热点,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突出三个“导向”,为顺利开学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突出目标导向,严守疫情防控“安全线”。如何统筹做好新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是第一目标。把督查推动做好疫情防控做为当前主要监督职责,督促区教育局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压紧压实学校疫情防控责任,守牢每个环节。同时,主动出击,全力履行监督首责,协同市场监管局、卫计局等部门专业人员加大对学校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学校开学前“两案九制”的制定落实、人员健康台账、防疫物资储备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突出问题导向,绷紧教育防腐“高压线”。学校食堂和教育扶贫救助是教育腐败易发多发领域,通过开展年度重点监督工作的方式加强对高危领域的监督力度。针对事后监督时效性差、发现问题难的缺陷,把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转向事前监督、事中监控,对教育扶贫救助事前告知、申报、审核、公示、资金发放等各环节进行不定期介入监督,既加深了对具体业务的熟悉了解,又提升了一线工作人员重规程、守规矩的意识。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联络员和被监督部门业务科室的专业特长,针对不同监督内容、环节,邀请专业人员,采用现场查看、调阅台账、电话抽查、调取数据等不同方式进行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突出结果导向,守护教育公平“起跑线”。聚焦升学、分班等热点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地有声。督促区教育局及各学校利用好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引导家长选择正确的入学方式。就招生政策落实情况,对热点学校、幼儿园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精准落实招生工作的各项政策和制度,并对阳光分班抽签现场进行监督,确保分班公平、公正、公开。(朱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