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以有力监督促水利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紧扣“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争一流”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以监督传导压力,以压力促进落实”的工作理念,高位高压推动水利监督工作。

一是在落实责任上用心,督促完善水利综合监督体系。坚持制度先行,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监督基础,规范监督行为。督促建立完善组织机构,配合成立水利局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水利监督工作统一领导。督促加快健全制度体系,参与制定《常州市水利行业强监管指导意见》《常州市水利监督规定》,对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质量安全、资金等各领域监督检查办法提出意见建议。全面梳理水利监管事项,明确检查实施清单33项。

二是在监管上发力,实现行业监管有序推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为目标,聚焦重点任务,突出主业主责。专项监督全面铺开,督促水利局制定年度重点工作检查计划,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涵盖水利重点工程、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安全生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湖“两违三乱”整治、长江大保护、水利工程建设履约考核信用管理等领域。不断丰富监管措施,配合推进水利“互联网+监管”工作,完善“互联网+监管”行动,督促补录2019年监管行为数据。督查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河长制贯彻落实情况列入市委办、市政府办2020年全市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三是在施策上精准,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情况,直面水利监督工作的不足和薄弱环节。针对专项监督力度不足、暗访抽查次数不多、监督队伍水利专业知识有待加强、水利系统对强监管认识程度不一等问题,下阶段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理清监督权责清单、工作流程和评价依据,注重监督实效,抓好重点领域监督,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胡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