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四个聚焦”提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围绕加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建设,坚持“四个聚焦”强化履职,有力推动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聚焦夯实基础,规范运行。对标“清风廉乡计划”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各项硬件设施,着手完成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专用会议室、案情分析室标准化建设。同时在选人用人方面向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进一步倾斜,将年轻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充实到专、兼职监察员队伍,并通过专题培训、个案指导、抽调办案、挂职锻炼等方式着力提升专兼职监察员、监察联络员业务技能。

二是聚焦基层联动,精准发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结合专项行动,加强专、兼职监察员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共同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摸排工作,形成监督合力,对发现的个别严重问题从快从重严肃处理,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推动立行立改,建章立制。今年以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通过零星工程专项检查、尊老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核查、镇(街道)作风建设检查等专项行动,发现问题68件次,转化问题线索43件次。

三是聚焦因地制约,推动创新。印发《2020年度全区基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项目》,涵盖开发区、镇、街道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上报的“组级财务专项督查”“四合一平台服务质效”等9项特色监督项目,持续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各项特色监督项目均稳步推进中。

四是聚焦长效长治,巩固成果。坚持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围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系统性问题,对相关突出问题,以县级监委名义向有关单位提出监察建议3份,推动基层板块建章立制,规范日常履职行为;依托典型案例,通过通报或者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巩固深化专项监督检查成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文章。(孙嘉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