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派驻连线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开展工会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的监督,了解工会经费收支与财务管理现状,摸清工会经费列支过程中的潜在风险,近日,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钟楼区总工会,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工会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活动。

监督全覆盖。此次专项检查活动涉及钟楼区各乡镇街道及相关行业工联会、直属单位工会等,确保辖区内所有基层工会组织全覆盖,不留监督缝隙。通过检查各工会组织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度的账册、收支凭证、财务报表等材料,详细了解工会经费收支与财务会计管理情况。

检查抓重点。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熟悉工会经费如何规范使用的基础上,重点监督是否存在虚列各种名目的职工活动套取经费,奖项设置是否超范围、福利发放是否超标准、是否以高温名义向非一线职工普发福利、支出票据是否真实合理等,把牢风险防控关。

整改出实效。经过摸排检查,共发现问题5项,主要涉及会计科目运用不够准确规范、部分经费列支手续不全,所附材料不够规范、部分开具发票缺少明细清单、购买图书未按固定资产核算要求进行核算、会计基础工作不够完善等。针对上述问题,该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区总工会要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督促各基层工会根据检查记录,积极整改,查漏补缺。

建章促长效。在督促区总工会抓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及经费审查规范化建设工作,督促各工会组织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工会财务会计规范化管理要求进行核算,坚决制止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的行为。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定期开展互查互评交流活动,加强对工会财务的监督指导,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工会经费资金安全,经费使用依法合规。(闻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