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犟”的拐点何时来?
发布日期:2020-02-2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的春节,新冠疫情给节日笼罩了一层阴霾。确诊病例还在增加,疑似人员还在排查,防控力度还在加强,无数英雄还在逆行……可谓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坚信一定能战胜病毒迎来春暖花开。

可就在这场全国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能看到一种“异样”的性格——“犟”。

我对“犟”有两种不同的解读,分作“犟一”和“犟二”。

“犟一”是像无数医护人员这样无畏果敢的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舍家人保人家,“犟”的义无反顾、可歌可泣;像钟南山院士那样权威慈祥的资深专家,心系天下病患,专注科学防控,“犟”的让我们心疼和不舍,又让我们仰仗和依赖;像那些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党员义工、环卫工人、新闻记者、志愿者等所有投身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顶风雨冒风险,只为你的平安,“犟”的平凡而又不平凡;像李文亮那样的吹哨人,带着委屈也要发出声音,“犟”的悲壮凄凉,等等。

而我今天更想说“犟二”。就目前而言,防控力度不可谓不强,宣传力度不可谓不大,城市农村到处可见警示标语和检查防控点,打开电视广播随时都能听到温馨提示,“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戴口罩”这些顺口溜连三岁孩子都能倒背如流,可还是有一些“犟人”让人匪夷所思。有人喜欢报喜却不报忧,坐在镜头前有理有据有节,就是没能实事求是地及早告知并有效防控,“犟”的“专业”和任性;有人喜欢出门却不戴口罩,遇到防控志愿者的劝告不以为然、不听劝阻,无视别人的善意和劳动,甚至恶语相向,依然我行我素,殊不知你已触犯法律,“犟”得无法和无知;有人喜欢热闹不想清静,总想约几好友偷偷小酌两杯聊聊天、打打麻将玩玩牌,还有人为了盈利提供专业场所,殊不知都得进“号子”清静几日,“犟”得痴迷和愚昧;有人喜欢靠运气不相信科学,明知往返疫区要报告,却心存侥幸故意隐瞒,最终害己害人,“犟”的自私和天真;有人喜欢当编剧却不顾事实,唯恐天下不乱,罔顾是非添油加醋地散布不实信息,“犟”的离奇和怪异。等等这些,都在此前以不同身份、不同场合、不同声音、不同形象粉墨登场。

如果说“犟一”是山川大爱、天地仁者,那么“犟二”就可谓跳梁小丑、粥中鼠屎。

期待疫情过后,人们静心思索,敬畏自然和科学,遵守法律和规矩,提高素养和气质,懂得尊重和理解,释放善意和真诚,愿意关心和互助......

静待“犟二”的拐点能早日到来,如果再一直“犟”下去就真成 “二”了。(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