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以“尽小”“慎微”涵养大境界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就是说,隐蔽时也会被人发现,细微处也会昭著,因此君子在独处时要慎重。

最近听到有人抱怨“口罩带到久了,胡子都懒的剃,再过不久说不定就是个野人了”,却是把胡须剃不剃跟口罩带不带挂上了钩,口罩不过是遮住了口鼻,有人却觉得本就是“为悦己者容”,既无人可见,便无需要求自己。周边新通了条路,有限速标志却无监测拍照,便听到有人夸夸其谈,说什么“只要技术好、多快都敢跑”,从此信马由缰、放肆驰骋,享受速度与激情,待到酿成大祸已是为时已晚。

殊不知口罩能挡住病菌病毒,却不是懒散和懈怠的理由;限速牌能警示提醒,却拦不了放纵和不自爱。

正如监督之于党员干部,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既是屏障也是警示,作为事物发展的外部因素,它能帮助自律的党员干部抵御外来的“病毒”,内因是事物发展存在的基础,党员干部如果对自身要求不高,不自重自爱,甘愿沉沦、堕落、“被围猎”,就有可能坠入欲壑深渊。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纵览古今,凡是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被群众铭记于心的,无不是对自己从严要求,“尽小”“慎微”的?兰考山丘,焦裕禄一个人一棵树,“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开山岛上,王继才向海而生,一杆旗帜坚守32年... ...反观那些“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人前人后两幅面孔,小错终积成大错,逐渐迷失在了欲望的深渊之中。也正因此,“尽小”“慎微”当是每一个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品格与修养自觉。

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就曾谈到过,“党员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教诲我们无论是修身养德,还是履职任事,都要重小处、重细行、重微末,才能远离栽跟头。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善始善终。每一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永远都不能忘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尽小”“慎微”,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让自己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