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清风常州 劲奏清韵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古常州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大江贯其北,太湖处其东”,设“毗陵驿”。

大运河常州段作为整个运河中至关重要的一段,是常州人的母亲河,孕育了繁荣富庶的古城和璀璨的历史文化,也催生出精致、包容的城市文化。

常州,宛如一位饱学之士,谦和有礼,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不同的文化,以恬淡豁达的心态笑对人生,以山水为媒、人物为基,泼墨挥毫间锦绣图成。

涓涓流淌的运河之水孕育出了许多清廉为民的有名人物,通过他们存续下来的历史故事、历史遗存,我们可以一窥他们的风采。

春秋时期常州人文始祖季札早于孔子数十年就提出了“重德爱民”的理念,并以身作则,亲身践行,他的“三让王位”“重德守信”之举也传颂至今。

常州孟河镇是公认的“齐梁故里”,市区的新坊桥也是齐梁文化的重要遗存之一,它始建于南北朝萧梁大同元年,在梁武帝萧衍称帝后的第5年改年号为“大同”,取“新坊桥”之名,寓意两边的原住民和乔迁居民如好邻居般和谐相处,体现了梁武帝的大同思想,萧衍认为“成务弘风,肃厉内外,设官分职,互相惩纠”,认识到“宪网日弛,渐已为俗”,疾呼“为过之急,惟在执宪之绳”。可见他深知严明吏治在治国安邦中的重要意义,并努力想要扭转两晋南朝以来监察制度日趋衰落的局面。

自隋唐开科取士以来,常州有近两千人通过科举入朝为官,有“状元街区”之誉的前后北岸街区就走出5名状元、3名榜眼、3名探花,涌现出一大批在德治、吏治、勤政、清廉等方面的廉政楷模。如明代东林党人钱一本、整顿吏治美名远扬的康熙九年进士赵申乔、著有《廿二史》的乾隆二十六年进士赵翼等。从现今保留下来的赵翼故居、刘氏宗祠、龙城书院等遗迹中我们还能深切感受到先人的清廉风韵。

近现代以来,以“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为代表的革命家、以“七君子”之李公朴、史良为代表的民主斗士,都已经成为常州红色历史文化中的闪光点。

常州市以运河为笔,点睛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深入挖掘古运河廉洁文化内涵,广泛传播廉洁文化,大力弘扬社会新风,打造运河新风尚。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运河沿线文化景观、公园、广场、绿地和文化场馆,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筹备建设历代廉吏展览馆、家风传承馆等场馆,形成运河清风文化亮点。

同时,常州注重对运河文化遗存进行修缮和保养,建设好一批内容互补、各具特色的纪念馆、博物馆,加强联合互动合作,打造开放式运河博物馆(纪念馆)群。打造常州“荷廉清韵”廉政文化旅游专线,囊括荷园廉洁文化公园及廉政文化馆、常州三杰纪念馆、薛家廉政文化广场等,寓教于景、寓教于游,引导市民们一看、二思、三行,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作风,改变民风,弘扬廉政清风。

汩汩通江海,龙城古运河。

昔时名士汇,今日富民多。

如今,当我们再次漫步在常州运河两岸,观赏这座城市的“悦动之光”,感受运河“生命的律动”,沧海桑田,千年的传奇还在继续……(陆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