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从《清平乐》看“公、忠、能、廉”如何兼得
发布日期:2020-05-10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对于官员的选用,剧中有一幕很让人感动,宋仁宗说:“朕从来便知,为官者,大多不能‘公、忠、能、廉’四字皆全,于是,对于这个‘廉’字,只要未曾害到‘公忠’二字,朕并未十分追究。”可是,由于他的不追究,牵连了诸多涉事朝廷大员,让战士蒙冤,百姓受苦。“不廉”真的不会害到“公忠”吗?“公、忠、能、廉”又如何兼得?

明大德以忠

明大德,首要是忠诚。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国家、人民及其事业始终如一、矢志不渝、坚定不移的忠诚,不管风吹浪打,无论坎坷艰难,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始终不变。党员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讲政治,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勇向前,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动摇。

守公德以能

守公德,就是要担当。

敢担当有作为,要涵养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答卷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党员要勇担当、能担当、更要善担当,从担当中锤炼品质、从担当中锻炼能力,从担当中实现个人价值。“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责任”体现在对职业的忠诚,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脚踏实地,勤奋苦干,现在就干、马上行动,不找借口、创造条件就是好的习惯。敢担当有作为,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党员干部要万事民为先,“民者,国之本也。”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要始终把人民时时刻刻装在心中,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严私德以廉

严私德,就是要干净。

习近平总书记说:“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党员干部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只有自己行得正坐得端,才有底气去做别人的工作。如果自身存在问题,就会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不敢去硬碰硬,不敢去较真。

党员干部要不畏人知畏己知,在没有“监控”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这种自觉不是直播“作秀”,也不是被条条框框“约束”,是完全自觉、自律,因此才能自由、自在。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服务人民的初心,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到“公、忠、能、廉”四字皆全,无愧于党、不负人民,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忠诚卫士!(臧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