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忧民之忧 做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淮南子》中有一句古语:“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意思是说,善于集聚众人的力量,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能够集中大家的智慧,就没有什么事情不能成功。

纵观中国的历史,不管是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还是筚路蓝缕的社会主义建设,亦或是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集民力汇民智。

在任何时候,我们党都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的利益始终高于一切。在今年的重大疫情面前,党中央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内集结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到疾病救治中,并且所有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兜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的专责监督机关,同样担负着维护人民利益的重要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更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他体现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具体到纪检监察工作,就要求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要站稳人民立场。比如,信访举报工作,它是群众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窗口,是连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妥善处置信访件,到及时回复群众诉求的各个环节,都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是非曲直要查个清楚,给群众一个交代,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经常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也是察民情、知民意的一个好方法。时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王一士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是就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时,经常带着有关部门的干部,下到非常偏僻的地方去调研,有时候徒步要走一天,吃饭的时候就蹲在荒山野岭吃干粮。两年的时间,他走遍了宁德的山山水水,这样才对当地的贫困有更深刻的了解,扶贫工作才能提出更有效的方法。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里就装着多少真情。纪检监察干部也应当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基层群众的创新经验,推动工作发展。

维护好群众的各项利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做到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的特点,进行精准监督。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紧盯扶贫资金管理风险隐患,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反腐就在身边。

“乐民之乐,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民亦忧其忧。”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践行初心使命,就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用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