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常怀律己之心——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有感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这是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根据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的统一安排,我们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我深受感触。

教育片里不是故事,而是惨痛的现实,揭示了“贪”的恶果。片中每一个人都曾是青年才俊,都有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韩某,曾是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用铁脚板丈量土地、热衷于为辖区百姓解决问题,但被提拔后,接触了形形色色的社会人士,逐渐迷失了本心,变得“飘飘然”起来,面对“朋友”的请托,他公权私用摆平了,却毁掉了自己的一生;胡某,年纪轻轻已是副大队长,可以说是前途无量,然而只是办了件在他看来有利于双方的“好事”,便直接落马……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为什么会走上犯罪道路,我想,深挖根源主要出于以下两点:一是思想观念错误。“警察”二字代表的是责任,但他们错把责任当成权利,以权谋私、为虎作伥,甚至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二是缺乏监督。这些人敢作案的“底气”在于“无人敢说破”,案发源于多年后的扫黑除恶行动,在这期间内,犯罪事实完全被掩盖,缺乏有力的监督震慑。

作为人民警察,尤其是作为基层民警,免不了和社会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面对所谓“朋友”的追捧、面对利益的诱惑,能否守住本心决定了我们的未来。每一个刚步入从警生涯的人都曾立志为苍生谋利,但长时间和社会黑暗面打交道,部分同志便迷失了本心,认为融入黑暗是工作需要、是成长,殊不知已一脚踏入深渊。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要认真汲取这些人的教训,不断审视和鞭策自身,保持纯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一往无前的工作热情,坚持以一名警察、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用政治理论来武装自己头脑,确保自身的纯洁性,当心里有“秤”时,自然不会去违法乱纪;树立正确的三观,当今世界物欲横流,作为警察我们更是成天与黑暗面打交道,因此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守本心尤为重要,是非美丑绝不能混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始终贯彻落实的行为,从服务人民中找到职业认同感和成就感,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从警之初的诺言。

尽管刚入警不久,但着实感受到了公安工作的不易。但这份不易更鞭策着我们的成长,而不能成为我们放纵的理由,我们应当以纪录片中的韩某、胡某等人为鉴,坚守本心、做好分内之事。蚁贪之祸,警钟长鸣,所鸣为何?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袁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