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从盘核桃看人民群众三件事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核桃保养要做到多盘多刷少上油,但鲜少有人知道,核桃的保养秘诀中隐藏着群众工作的三大法宝。

多盘是指要无畏痛痒,持之以恒“盘”走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新核桃初到手里,其特殊的纹理尤为扎手,新玩家盘玩时可谓是又痛又痒,也正因此很多人难以坚持盘玩,新鲜劲一过,这核桃就只剩蒙尘的命运。正如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在面对群众操心事时一旦没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劲头,自然就一事无成。既是群众的操心事,其难度、挑战不言而喻,党员干部要直面民生痛痒点,既能坚持问题导向,又能用好绣花功夫,常怀一颗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的初心,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一件件“盘”走。

勤刷是指要清除污渍,一身正气“刷”走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当核桃盘玩了一段时间后,由于盘玩者有手汗以及环境中的灰尘沉积导致其表面成了藏污纳垢之地,核桃也随之发黑,如不能及时刷净将影响其色泽的红亮。核桃盘玩尚且需要勤刷勤清,党员干部更是如此。面对群众的烦心事,有的党员干部的烦躁指数有增无减,脾气大了、架子足了、官威长了,说好的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一片红,却成了官僚主义的一抹黑。面对群众的烦心事,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查漏补缺,用好群众这把“金刚刷”,清污去渍,以一身浩然正气将人民群众的烦心事一件件“刷”走。

少上油是指要崇实戒虚,求真务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盘玩核桃需要漫长的时间,一些初玩者急于求成,在盘玩中给核桃上油,甚至给核桃直接上色。这些造假速成的核桃由于添加剂的加入,导致其稳定性大大降低,极易出现开裂破碎。面对群众的揪心事,有的党员干部用形式主义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以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热衷花拳绣腿、表面文章,甚至用编事迹来说成绩、显政绩。这样的党员干部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受不住群众的监督,群众的生活没了甜头,他们的政治生涯因此也到了尽头。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崇实戒虚,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才能将群众的揪心事一件件“带”走。(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