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乘风破浪 筑梦前行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伴随着建党99周年的到来,2020年上半年已悄然翻页,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规划好的工作节奏,但这个特殊的战场,正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卷。我们有为疫情防控提供监督保障的“护航者”,有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有坚守岗位的办案人员,而我也在自己的岗位上,筹备防疫物资,做好服务保障,交出自己的答卷。

一件小事

3月份,受疫情影响农户种植的瓜果蔬菜积压严重,党群工作部的小伙伴自发牵线、组织购买,我们纪工委办公室也积极响应,主动宣传,每次分批统计数量金额,并分发到位。虽然是件小事,但农产品也从滞销到脱销,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砥砺奋斗,既要有鲲鹏之志,更要在小处着力,在琐碎“小事”中磨炼自己,在坚持不懈中推动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两段话语

王常松书记在常州调研时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调化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事求是、为民情怀、增强风险意识。”齐家滨书记到常州后第一个批示就是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王书记和齐书记都对我们干部能力提出了要求,也为我指明了方向。

如何提升专业化水平?光看法律条文、规章制度是枯燥的,以考促学却是提高专业知识的有效途径。在市纪委学习的半个月里,我第一个任务就是开展专题测试。工作虽然不陌生,但时间紧任务重,两个考场一百多人的考试,考点还要兼顾巡察派驻机构,从准备题库、选题定题、模拟练习、备份方案、排版印刷整个流程下来,我不仅熟知了党建基础理论知识,同时也学习了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当同事表扬我整理试题又快又好时,当中午别人都在休息而我在专研题目出处时,我不禁有了小小的成就和满足感。

如何提升规范化水平?我们梳理整合的执纪执法制度规范,让我们的工作条理清晰;编制的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流程图,让工作程序一目了然;印发的《经开区执纪执法工作业务指引》,让纪检新兵授业解惑;开展的年度“十佳”评选活动,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明确了安全措施的具体标准。期间,我积极配合基层纪委,提供安全设施清单和采购方式,提醒更换应急药物等,确保谈话场所安全,为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保驾护航。在队伍建设中,我按时报送机构编制人员数量,配合做好干部任用选拔工作,定期汇总基层人员配备情况。在财务规范上,我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及时了解政府采购新政策,配合财政开立专户,定期核对非税往来,跟踪清理暂存款项。

如何提升信息化水平?按照市纪委要求,围绕实现“网上纪委监委”目标,发挥“清风云”大数据平台作用,我们重新布置网点,在有限的经费下设计方案、制作标牌、购买安装设备、配合内网技术人员调试平台,确保大数据研判中心的正常运行。不起眼的后勤保障工作,要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才能把好关,管好事,当好家。

三点感悟

要有笃定的信念。财务人事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规范性、服务性,这就要求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工作的开展和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保持一致,政治上要清醒,政策上要明白,政务上要内行。

要有拼搏的勇气。办公室的工作脑子要转得快,身体要熬得住,委屈要受得了,要成为一个“多面手”。跳出自己熟知的领域,发现可以学习的方面真的很多,而对于工作已经14年的我而言,能怀着一颗初心沉下心来学习,我默默给自己点了个赞。直面竞争是一种勇气,善于竞争是一种能力,正确对待竞争结果是一种境界。我相信任何付出,都不是白费的,保持奋斗的姿态,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在努力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要有淡泊的心态。心有多宽,路就有多宽。很多时候我们的才能不一定得到青睐,我们的付出不一定有立竿见影的成效,这时候就要多一些洒脱,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人事财务工作虽然写不进重点工作内容,虽然是枯燥的数据统计,但我仍按照纪检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思路,量化、细化每天的工作。从一组组的数据中窥见工作全貌,提升工作质效。

最后用一句话来自勉,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逐梦的路上,追随心的方向,做一位乘风破浪的“姐姐”。(虞琳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