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村官廉训班培训感言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我参加了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举办的“清风送廉村官廉训班”,此次授课培训主题为“职务违法与职务犯罪的构成分析及风险预防”。

此次授课,让我颇受教育,作为一名村干部,我深刻认识到,应该从自己做起,自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真正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年轻干部。

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认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政治思想、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无处不在,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强政治意识,就是不论任何时候,特别是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具有敏锐的观察力、鉴别力、判断力和政治定力,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否则稍有闪失,就会出错误、栽跟头。

从严自律,强化抗拒诱惑定力。当前市场经济的趋利性逐步渗入到社会生存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价值观充溢人们的思维,一些人手中有了权势,便丢了初心,无视组织纪律,利益熏心,擅用职务之便,暗渡陈仓,巧立名目乱发津补贴、违规收受烟卡,甚至私设小金库等等。不论身处什么职位、什么地位,只要是人民的公仆,就当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做到政策、规定之外的利益绝不谋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从根源上防微杜渐,不以权谋私,不助长歪风邪气,这才是真正的立身之本。

甘于奉献,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甘于奉献是廉政的表现,艰苦奋斗是奉献的路径,作为一名村干部,必须自觉做到“三不”:工作时间长不计较,工作任务重不叫苦,事情多不厌烦。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不计得失,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才能处理好获取与付出,做到一身正气。平日要勤下村,多了解民情民意,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记录和整理,在班子会上进行讨论,听取“两委”的意见建议,形成具体执行标准。永远要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将此信条贯彻在本职工作中。

我经常问自己:你的权利是什么?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你要对谁负责?并以此自检自醒。我想,如果每个人都正确利用手中的职权,在大事上泾渭明显,细节上从严掌握,始终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便能永葆初心本色,做到廉洁从政。(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