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以细行律身——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有感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常州市金坛公安分局以强化队伍教育管理,规范执纪,端正作风,树立形象为目标,结合近年来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反面典型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以案施教。

警示教育片《镜鉴》通过民警违纪违法案例剖析,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让全局民警感受到贪欲之害、不廉之果、失足之恨,为民警敲响了警钟,使全体民警在政治上、思想上得到了深刻洗礼,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塞涅卡说过,“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原来拥有的也丧失了。”要防腐拒变,自律是关键。做到始终保持廉洁自律,两袖清风,清正廉洁,这是每一名干部最基本的行为准绳。党员干部不廉洁,不仅会使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受到扭曲和破坏,而且会使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警钟长鸣,经常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排除非份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不渝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只有这样,才能抵制腐败、保持一身正气,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质。

反腐败的核心是管住权力。要科学设置权力边界,合理优化权力结构,依法规范权力运行。要严格执行党内各项监督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坚决反对个人独断专行、凌驾于组织之上。要用好公开这个武器,完善各项公开制度,进一步拓宽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监督的渠道,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加透明规范地运行。

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叶扁舟,那么,组织和广大民众就是托浮我们不断前行,让我们展现才华、实现理想的水。如果我们不能善待组织民众赋予我们的权力,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而是利用自己的职位和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那么,载舟之水也能成为覆舟之水。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有了远大崇高的理想信念,就会为之努力奋斗。有了高尚的品格和品德,就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的崇高理想和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是来自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对自然界客观发展规律的认识,而这些都要靠学习。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注重加强自己的修养,通过自我锻炼、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既要干成事,又要干实事,永葆公仆本色。(汤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