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纪检监察干部应有三种修养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论语》中有言: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大概的意思是人并非生下来就懂得知识和道理的,而是需要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实践锻炼,才能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和品质。

在当代中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是正风肃纪、反腐一线的关键力量。纪检监察干部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目标能否得以真正实现。尤其是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的当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居安思危,着重提升以下三方面修养:

多读——提升善于阅读的修养。古人有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不仅是一种习惯,更应该是一种修养。阅读是我们积累知识、丰富思维、拓展思路的有效路径之一,阅读能力是提升我们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基础能力。同时,通过有效的阅读可以锻炼和提升严谨慎密的逻辑思维、综合平衡的判断能力。阅读不仅是单独记住文本本身,而是通过阅读,抽丝剥茧,打开文字内核,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寻找隐藏在文字表象里的实质含义。

多听——提升善于倾听的修养。“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倾听是审查调查、监督执纪工作中查明事实、弄清原因、认定证据、宽严相济的重要方法。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以乐于倾听、善于倾听的姿态和心态,将倾听的行为内化为一种职业规范。倾听的心态决定着倾听的效果,不仅要倾听与自己观点相同或者相近的意见建议,更要善于倾听与自己观点相悖的意见建议,通过综合研判正反两方面的意见建议来完善自己,提升自己。

多想——提升善于思考的修养。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在强调在学习中思考的重要性。思考是对新旧知识和信息的有机联想和归纳整理,是进行分析推理的过程,是对知识和经验厚积薄发的过程。如何思考,是我们面临的古老而永恒的话题。在日常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如果思维固化,或者只懂得一味服从,不愿或者不敢怀疑以往的审查调查同类案件是否存在瑕疵,不愿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一旦遇到难题就畏难不前,那么我们只会机械重复。学会独立思考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提,也是培养纪律意识、法治思维的基础。只有通过独立思考,我们才能正确处理内部与外部的各种关系,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做好纪检监察的各项工作。(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