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中游心态”要不得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唐)李世民《帝范·崇文第十二》(卷四)中有一句话:“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意思是说,一个人制定了高目标,最后仍然有可能只达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一个中等目标,最后有可能只能达到低等水平。

所谓“中游心态”,就是心里想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各项工作心甘情愿以中游为追求,“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中间走”,在内心的舒适区得过且过。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有人习惯于自己跟自己比、现在跟过去比,认为“成绩不大年年有,步子不快年年走”,自我感觉良好;有人存在“上游冒险、下游危险、中游保险”的落后观念,怕处处争当先进被认为出风头、爱表现;有人面对困难绕道走,不敢碰硬、不敢探索,怕承担复杂的工作、怕担责任……这种“中游心态”,缺少高远目标,削弱进取意识,淡化工作热情,与新时代“勇争第一,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背道而驰,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背道而驰。

“中游心态”要不得,思想认识要深。只有思想认识的领先,才有自身发展的争先;只有思想认识上“勇争一流”才有实际成效的“成就一流”;只有样样先进,才能有整体先进;只有样样优秀,才能有整体优秀。但是,仍有少数人认为,样样争先是不可能、不现实的,存在一些短板,完全可以理解;也有人认为,样样争先搞得大家很累、压力很大,过得去就行了;还有人认为,自己的工作不重要,对于整个单位大局无足轻重,拿不拿先进无伤大雅。抱有以上种种思想的人,没有责任感、全局观、担当精神,与新时代的要求极不相符。

“中游心态”要不得,目标定位要高。俗话说得好,“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一夫立志,万夫莫敌”,只要有根,就会开出花朵,只要有志,就能干出事业。一个人要想成才,必须有正确而高远的志向,“志当存高远”,要高标准定位自己,敢于争一流,真抓实干,在主动作为中争创一流;要敢于担当,遇事不推诿、不敷衍,尽力将工作做到最好;要敢于履职,用“钉钉子”精神扎实工作,用“绣花”功夫务实行动,将工作做实做细做成。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带着激情和热情去谋事、去干事,把自己所干的工作,看作是一种荣幸和历练,用优异的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游心态”要不得,改进作风要实。工作上的差距源于思想和作风上的差距,要坚决破除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图虚名,不做虚功,踏踏实实为官,扎扎实实干事,用更实的作风办更多的实事。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对标找差,在别人“有什么”、我们“缺什么”、未来“干什么”之间划重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决不能浅尝辄止、好高骛远,从每一件事干起,把每一件事干好。见贤思齐,向高处寻,始终保持一种向上的积极姿态,赶走不正之风,营造“向更高标准看齐”的氛围,努力在知不足中激发攻坚动力,在补短板中突破发展障碍。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展望新征程,唯有争先者才能乘势而上,让我们摒弃“中游心态”,胸怀新憧憬、满怀新豪情,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