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家风传世 廉洁相伴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好的家风是一把火炬,传承着家族的火种;好的家风是一艘大船,于无形中载着家族抵达平安的彼岸;好的家风更是千百年来不变的一种传承,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公公虽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但他总喜欢回老家住,家长里短的事情,村上人总喜欢找他商量,他也愿意为大家主持公道。其实他并没有担任过村长或村书记等职务,退休前他是一所初中的副校长,因为他一生公道正派,践行廉洁奉公,不止是学校里,就连村里的事情大家也爱找他商量,大家都说:“信得过他!”

公公从普通教师、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教务处主任,一步步成为学校副校长,这与他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在他的教职生涯中,碰到送礼的,都被他一概拒绝。公公说:“能够为学生、教师解决的事情,我一定尽心尽力去办,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校干部理应做的,也是我乐意做的。我如果收了教师、家长的财物,大家就会认为我拿人手软,吃人嘴短,会对我处理事情的公正性产生怀疑。”

在任教期间,公公不仅拒绝收受一切财物,在困难时期,还用他微薄的工资资助过不少贫困学生,正由于他的无私慷慨,有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也能完成学业。现在公公70多岁了,还经常教导资助过的学生和老同事来家聊聊家常,这是他最开心的事。

“虽然我还是住着三间平房,但我吃得下,睡得着,一辈子心理坦坦荡荡的,这比什么都舒服”。每年回家团聚,他总不忘交待担任公职的儿子和媳妇。

在这充满诱惑的世界里,公公的言行激励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起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感谢公公的谆谆教诲,感谢他的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起良好的家风,廉洁相伴,平安相随。(翟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