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廉洁是什么?廉洁是为政清廉、严于律己;是襟怀坦荡,公正无私;是遵规守纪、一身正气。廉洁是为人的根本,是一个人高品质的表现,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

古人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廉洁的家风能够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更能使我们的小家如春风般和煦。

说到廉洁,不得不提到我的母亲。母亲是公交站台上的一名普通站务,无论春夏秋冬,她都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那个人。她工作十分辛苦,却毫无怨言,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岗位上,勤勤恳恳、认真负责,记录着站台每辆公交车的发车时间和到站时间。

记得那年的冬天格外寒冷,我去站台给母亲送衣服,正好碰到有位驾驶员来找我母亲。我远远看见他在和母亲攀谈着什么,那人拎着一袋苹果,一脸殷勤地往母亲手里塞,而我母亲却始终没有接受。我迟疑了一会,慢慢走近,依稀听见那人说着什么“迟到…就这一次…帮帮忙…”我母亲依旧是不为所动,反复劝他离开。那人正不知如何是好,看到我来,像看到了救星,立马说道:“哟!囡囡来啦!瞧这闺女多懂事,还知道天冷给你妈带衣服。叔叔也好久没见你了,正好买了些水果,快拿着!”我想拿又不敢拿,两只手僵在那里,不知所措地看向母亲。母亲把我拽到身旁,义正言辞地对那人说:“今天你这东西我是不会收的,你赶紧走吧,不要影响我工作!”说完,带着我转身离开,那人看我母亲态度坚决,也只能作罢,悻悻而归。

那时的我觉得母亲的做法有些不近人情,故而还和她赌气,跑去跟父亲“告状”,父亲听了哈哈一笑,“囡囡,有时候别人对你的好是有目的的,所以我们不能照单全收,要学会辨别是非,更要守住自己的心。今天的事情你妈妈并没有做错,你应该和妈妈道个歉。”我低着头和母亲道了歉,母亲却没有生我的气,反倒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囡囡,妈妈要对每位乘客负责,也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你长大了也会有自己的工作,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记住:坚守自己的内心,坚守自己的职责!”

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工作,虽然没有什么权利,依然要做好自己的事,不能有愧于国家有愧于人民。我会像我的母亲那样,为集体,为大家着想,把廉洁当成一种信仰,无愧无悔地做事,无愧无悔地活着。(黄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