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勤劳俭朴 清正人生
发布日期:2020-08-1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个国家的兴盛、社会的安宁、个人的成就都会受到家风“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好的家风似一面明镜,立好这面镜子,照清自己,辐射他人,才能为社风、民风“正衣冠”。

家风是家庭成员之间传递的价值理念和处事方式。这让我很想写一写我的奶奶,让我即使是在不完整的家庭中,一样能够为自己所传承的精神感到自信,受到启发。

奶奶是一名校长的妻子,也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爷爷在任期间以校为家,一声顾师母的背后是独力教养子女、侍奉公婆外加种菜种田的辛劳。后来爷爷身患癌症,她不离不弃,陪他走完了人生最后的旅程。从我孩提时代开始,她的言传身教,对我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她时常提醒我们的一件事,就是要勤劳节俭。后来我曾经读到“勤乃兴家之福,俭乃持家之福”,这是曾国藩在自己功成名就之后,写家书告诫家族子弟的家训。奶奶不知道这样有些拗口的名言,但同样的道理,她一日日,一遍遍地耳提面命。曾经听姑姑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当时还是生产大队的时代,奶奶作为家里唯一一个劳动力,晚上也要去队里开夜工。那时候粮食紧张,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娃娃,加班提供的白米饭奶奶也不舍得吃,一碗米饭也要带回来给儿女当夜宵。现在,即使是物资供应已经很充足,我们仍然保持着勤俭的习惯。

再后来,我走上工作岗位,奶奶感叹我终于不需要她操心了,也教导我,不能迟到,不要早退,干好本职工作。更是和我回忆起爷爷还在的时候,虽然他当了一辈子校长,家里人没有分得半点好处。而我虽然只是平凡岗位上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但还是得明白,勤俭清正应该是本色。只有勤,才能不负人民嘱托,只有俭,才能问心无愧,清正无私。

如今,我也已经为人母亲,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时刻不忘奶奶关于勤俭的教诲。勤俭清正,将作为我们的家传之风,家传之训,一直传承下去。(顾素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