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再读“石灰吟”
发布日期:2020-08-1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华夏五千年文明,流传壮美诗词,名篇佳作,数不胜数,而我最钟情于诤臣于谦的《石灰吟》,诵读一遍,崇敬之心、思念之情不禁又添一份。

第一次诵读《石灰吟》是在外公家,外公爱好书法,在退休后的第一个重阳节手书了一幅《石灰吟》,并将他身穿税务制服的照片装裱在一起,悬挂在客厅的墙上。“千锤万凿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外公慈爱的对十岁的我说:“这是明朝名臣于谦的诗。于谦是一名爱国诗人,也是一名清官,他因为廉洁正直,遭人排挤,但他从未屈服过,依然刚正不阿,光明磊落,一心为国,我们也要像他一样,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外公对家中六个子女教育颇为严格,特别是对道德品质养成颇为重视。舅舅曾经因为收了客户年货—一只火腿而被外公狠狠地批评,他及时认错,连夜将火腿退还给客户。外公还经常教育子女: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短,你们有自己的工作,吃的是公家饭,千万不能因为一时贪念,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辜负单位和组织的信任,所以你们必须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同时也是为下一代树立好榜样。

父辈们逐渐变老,外公也因病离开了我们二十多年,每当大家庭聚餐叙旧的时候,舅舅总会把外公的那幅《石灰吟》拿出来,让我们晚辈们诵读一遍,提醒我们在工作生活上莫忘“廉洁做事,清白做人”。

良好家风是保持廉洁清正的一道屏障,助你牢守纪律的底线、理想信念的高线。而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更须时常吟诵《石灰吟》,将“廉洁做事,清白做人”人生信条镌刻于心,操作于行。(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