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纪检“新兵”感悟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三月六日,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加入了纪检监察队伍,当时脑子里有很多问号,纪检工作会不会专业性很强?我能不能够胜任?

记得刚到常州经开区纪工委时领导对我说的一番话:纪检工作,对专业知识和综合业务能力要求很高,平时一定要注意学习和积累。工作以来,我利用平时点滴时间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相关业务知识,使我进一步了解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对象和工作性质。通过协助同事一起办理各类信访案件,也已经熟悉了处置一般问题线索的基本流程及各个处置环节的文书拟制。这不仅使我工作业务能力上有了一定的提升,自我认识也有了很大转变。同时,我也感到压力,主要来自与同事间的能力差距。我所在的部门主要承办比较简单的信访件,对于如何处理案情复杂的案件,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向身边的同事和领导多加学习。

今年5月份,委机关推出了干部培养“三项机制”的具体实施办法,对我的业务能力的提升和成长发展有很大帮助,这种新老结合、机关与基层配对的方式,让经开区纪检监察系统所有同志都参与进来,不仅加强了同事之间的交流协作,同时对彼此业务范围有进一步的了解。我的结对导师是案件审理室主任,案件审理工作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后道环节,但在移送审理之前,纪检监察室和案件审理室要做到提前沟通,完善相关文书材料,为案件的定性定量提供准确支撑。通过导师制的方式,我们就可以通过平时的交流学习熟悉了关键环节,使审理工作更顺畅。

下一步我将从四个方向努力提升自己。

多读书。注重在日常生活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习。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慎言行。一是要廉洁从政。要增强党性意识,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工作纪律,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二是要提高道德修养,要具有与履行职责相称的人格魅力,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不良生活方式的侵蚀。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要学会自我加压,面对各种诱惑,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积极主动接受来自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养成在监督之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讲和谐。要学会全面客观地认识和分析问题,虚怀若谷,宽容大度,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一要包容。在工作中要能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切记心浮气躁。二要勇于接受批评。有利于看到自身的不足,戒骄戒躁,博采众长,更能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讲责任。作为一名在一线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一切有损于党和人民利益的现象和行为决不姑息迁就,要一查到底。其次,要敢于担当,在发现问题后,由于理解上的差异,往往会出现被调查人不配合等情况,这时,就要充分尊重客观事实,明确表明态度,同时以理服人,切记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再次,要勇于创新,要有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气魄。

省纪委王常松书记强调,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具体有“五个要求”,即要政治过硬,要本领高强,要坚持实事求是,要有为民情怀,要增强风险意识。对照自身,我深知要达到这五点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但这也给我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真正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