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家训家规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09-0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家训家规内容:

见他人好不得嫉妒、若自己好不得骄矜。

有人送财不得伸手、有求于人不得贿赂。

不因生活简朴而苦、不为占得小利而乐。

择良友立身需持正、忌跋扈勿以钱为本。

胸怀心善浩然之气、身立清白勤廉之基。

我的爷爷是我最尊敬的人,他幼时喜爱读古文,对文中清廉的官员尤其喜欢,而我小时候跟着爷爷住,耳濡目染之下,特别崇拜书中的那些清官。

我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哭着跑到了爷爷身边,爷爷紧张的问我怎么了?我哭着对他说:“我同班有一位同学,他的父亲是经商的,最近他爸爸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今天那位同学在我面前一个劲的炫耀,末了还讽刺我说我是个穷小子,将来也是一个苦哈哈种田的命。”受了刺激的我回家以后就向我父母哭闹着也要买自行车,但当时我家里条件并不好,父母没有同意给我买自行车,还把不停哭闹的我训斥了一顿。

爷爷听完以后,沉思了一会儿,温和的对我说:“孩子,你还记得我常跟你说起过的海瑞吗?”

我一边抽着鼻子一边说:“记得呀,海瑞是明朝时的大清官,老百姓都特别爱戴他。”

爷爷说:“海瑞当官十几年,家里依然贫穷,当时海瑞做着大官,很多比他小的官都特别富有,吃着山珍海味,穿着锦罗玉袍,那海瑞有没有也羡慕到哭泣呢?”

我马上说:“海瑞是个大清官,他才不会呢!”

爷爷笑眯眯的跟我说:“那么要是海瑞是你的话,会因为羡慕别人有小自行车而哭闹么?老百姓是喜欢没有小自行车的海瑞呢?还是吃着山珍海味、穿着锦罗玉袍的海瑞呢?”

我一下子就说不出话来了,沉默了好一会儿,低下头,期期艾艾的说:“爷爷,我错了。”

爷爷哈哈大笑,带着我到他平时写字的书桌前,摊开一张白纸,写下了文章开头的几行字。

写完之后,爷爷一个字一个字的教我念,一句话一句话的向我解释句中的含义。

然后爷爷笑眯眯的对我说:“孩子,这是爷爷写给你的话,你现在可能没法完全懂,但我希望你能牢牢记住这十条家训,记住了它们,你就能平安喜乐,一生受用不尽!”当时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霎间已经过了二十多年,爷爷也早已经故去,但是我却依然清楚的记得爷爷给我讲的故事和写给我的那十条家训,并不断用它来的纠正我的行为和心态。而这十条简单却又不简单的文字,我打算将来作为我们家的家训家规,继续留给我的女儿并一代一代的传扬下去。(汤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