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廉政青年说
发布日期:2020-09-07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被留置期间,我从一开始的不能接受到现在的坦然面对,想得最多的是:为什么自己从一个受同学羡慕、家人引以为傲的青年干部变成了一个涉嫌犯罪的嫌疑人?”这是一位留置对象忏悔书中的一句话。他也曾经高举拳头、豪言壮语、热血沸腾,也曾投入“5+2”“白加黑”的忘我工作、屡获佳绩,也曾有着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实现自我价值的抱负……却在与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觥筹交错和迎来送往中,渐渐被浸染,变成了被“捧杀”、被“围猎”的对象,身外之物越装越多、越背越重,直到再也无法高歌前行,令人叹息。

从古至今,倡廉之声久唱不衰。“廉”这一字,伴随着社会发展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说文》:“廉,仄也。堂之侧边曰廉,故从广。”

“廉”是名词,是屋子的支撑,也是“防火墙”。“廉”以“广”表义,其本义与房屋有关。古人夯土筑成高出地面的四方形屋基叫堂,堂上建的屋子叫堂屋,堂屋的侧边就叫“廉”。青年干部也应筑起一道坚固的“廉政防火墙”,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是谋私的“权利”,谋利之念、非分之想、贪欲之意都是可能蛀垮防火墙的“白蚁”。要想提高“防火墙”的安全性能,就要始终以为民之心、公正之心、律己之心,戒贪戒欲,虑于微,防于小,从小事、小节做起,时刻凛然警觉、防微杜渐。

《广雅》:“廉,清也。”

“廉”是形容词,是清正,也是拒腐防变。我国自古以来就有重廉、学廉、崇廉的传统,“廉”不仅是“国之四维”,更是“仕者之德”。廉,广而兼,广纳百川,兼善自清。腐,人身依附,酒池肉林,“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廉”与“腐”,在一样的“广”字之下,有颗不一样的“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修身养德,守纪律、讲规矩,保持清正廉洁,尚俭戒奢。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年轻的干部们更有活力,但在面对路旁的诱惑之时,定力也由于人生经验的缺少而稍显不足,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对道德法则的敬畏和信仰,提高自己的拒腐防变的能力。

《管子·正世》:“人君不廉而变。”

廉是动词,是考察,也是向内自省。早在《周礼》中,关于考核官吏治事,就有这样的记载:“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在工作中,年轻干部应当要保持一颗内省之心,时时“向内看”,拿“显微镜”“放大镜”检视自己,能见微知著,从而查漏补缺、杜绝祸患。君子守廉须“慎始”,这句古训言明了人生道德变化的具体过程,而“慎终”也应当成为我们年轻干部廉洁自律的警示牌。编筐编篓,贵在收口;善始善终,须久久为功。慎始不难,难的是慎终如始、从一而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自我反省不失为青年干部行稳致远的一剂良方。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廉政亦如此,要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道防线,才能把好人生之舵。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卸下负重,才能轻装上阵,越自律,则越自由。(包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