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指引下,反腐斗争标本兼治、全面推进,政治生态更加净化优化。但同时有一些党员干部在纷繁复杂的诱惑面前经不起考验、站不稳立场,最终身陷囹圄、身败名裂,虽然只是干部队伍中的极少数、极个别人,但对干部队伍形象的影响极大。当前,经开区建设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苦干实干的氛围越来越浓,需要我们以更加高尚的情操、更加奋发的斗志、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勤廉的作风,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守住党纪国法这条底线,努力做一个组织放心的人、人民满意的人、问心无愧的人。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不难发现,很多落马的干部走向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就是思想上放松了,导致价值观出现了偏差,理想信念产生了动摇。因此,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对新思想新理论的学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个人的理想与时代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定位好自己的所处方位和奋斗目标。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在实践锻炼中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矛盾问题凸显,没有一种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很多事情是干不好、干不成的。我们要强化大局意识,努力提升自己的大局观念,切实做到心中装着发展,时刻想着发展,事事为了发展;要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强化舍得意识,年轻干部要舍得主动下基层、接地气、长见识、增才干,习惯在艰苦的条件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做到“身在基层,心在基层”,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在汲取教训中坚守廉洁底线。置身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浪潮中,我们接触的人事物都比较多,面临的诱惑风险考验更多,一旦处理不好,就很有可能掉入各种陷阱。因此年轻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把握量变与质变的规律,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只有这样,我们的所作所为才能经得起时代的考验,也才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来回应时代赋予我们的考验和期望。(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