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青春无悔心向党,廉洁自律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许多踏上工作岗位时间不久的年轻干部很快就获得组织提拔重用,但是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没有订牢,更没有扣好,后面的扣子就会跟着错。作为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刻牢记“小节不保,大节必失”,始终保持一颗廉洁从政的初心。

青年干部要勤学修身,扣牢“初心扣”。

对青年干部来说,思想根基必须牢固,加强党性修养,保持良好作风,牢记初心使命,是立身之本和终身课题。思想境界提高了,胸怀就开阔,目光就高远,志向就宏大,才会具有百折不挠的政治品格、勤勉实干的奋斗精神、富贵不淫的浩然正气,面对纷繁复杂形势和各种各样诱惑的时候,才能经受考验,不偏离正确的人生航向。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修养,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陶情、学以修身。

青年干部要严于律己,扣牢“规矩扣”。

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一个污点;搞一次特殊,就会减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失一片前途。青年干部经历工作和生活的锤炼还不足,心智各方面不够成熟,很容易忽视纪律规矩,走入弯路,步入歧途。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止;手握戒尺,才能举有所虑。青年干部只有时刻牢记手中权力来自人民,懂得权力就是服务、是责任、是奉献,始终把权力置于约束之下,真正做到用权不越雷池一步。党纪法规是我们每一位人民公仆的戒尺、准则,遵纪守法更是关乎我们党的执政之基。青年干部要抵制任何不利于我们成长成才的诱惑,坚决不触碰法纪的“高压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从政。牢记“敬畏”、牢记“法纪”、牢记“红线”,守住政治前途的生命线,把牢干事创业的底线。

青年干部要慎独慎初,扣牢“廉洁扣”。

一个人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从衣着、外貌等方面体现出来的,一个为官者的清廉与否,也是百姓对党和政府最直接的评判。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时刻做到清正廉洁,勤政廉政。不管是党员还是非党员,不管是编内人员还是编外人员,党外、编外绝对不是法外,只有不断自我警醒,慎独慎初,将廉洁自律牢牢根植于心中,筑牢思想防线,提前打好“预防针”,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才能为将来个人事业的更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黍一铢,关乎百姓;一丝一毫,关乎形象;一点一滴,关乎清廉。青年干部平日里要多照照党章党规、先进模范、群众评价这几面镜子,时不时给自己来个“全面体检”,看“第一粒扣子”有没有扣错,人生路有没有跑偏。做内心坦荡、严于律己、不贪不腐、干净廉洁的青年干部,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廉洁从政的“第一扣”怎么扣,人生新征程的第一步怎么走,是每一位青年干部都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把廉洁作为一种习惯,把廉洁作为一种追求,把廉洁作为一种修养,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才能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让人生的航船行稳致远。(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