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
发布日期:2020-09-1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作为基层纪检机关,如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必须自觉强化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着力提升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围绕主责主业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工作职责。

坚守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协助同级党工委所辖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五个必须”“四个服从”,时时提醒领导班子与主要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加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党的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对工作不力、重视度不够的党组织和部分领导干部,及时提醒,提出意见建议,紧盯落实整改。

突出监督重点,聚焦执纪监督主责主业。以钉钉子精神纠正“四风”,扭住不放、一寸不让,尤其是针对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点强化村级福利发放、三资三化管理、零星工程建设等事项上,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领域的执纪监督。结合业务找准监督手段,着力在预防腐败、预防作风纪律问题上下功夫、在工作流程监督上下功夫、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上下功夫,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到位。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执纪监督的精准性。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建立问题清单、监督清单与整改清单,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神经末梢”延伸,切实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执纪监督向基层延伸,全面实现监督全覆盖。围绕议事决策机制、“三重一大”制度、选人用人情况、招投标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提高监督执纪的精准性,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能力建设,打造执纪监督的“铁军”。始终加强作风建设,一方面强化警示教育春风化雨,另一方面执纪必严铁面无私,切实推动作风转变。始终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执纪监督业务学习,确保严格按照执纪监督规范开展工作,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以专业的执纪监督能力信服于人。始终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纪律常态化监督,带头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杨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