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学恩来精神,做最正的人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读到梁衡先生的散文——《大无大有周恩来》,不禁因文中的那句“总理这时时处处的‘有’,原来是因为他那许许多多的‘无’,那些最不该,最让人想不到、受不了的‘无’……”而动容。

关于周总理,人们有太多的话要说。冰心曾说:“他是付出爱最多,也是得到爱最多的人。他是古今中外第一位完人。”为人民服务而死——这是周总理的毕生追求,也是对他一生最好评价。他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临危不惧,处险从容,是为了民族解放;他几十年如一日,日理万机,三更未眠五更起,不知疲倦地工作,是为了国家强盛、人民幸福。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周总理一生对党忠诚,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党和国家,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他的廉,如水,清澈透明、无处不在;如火,耀眼夺目、熊熊燃烧;如松,四季常绿、刚直不阿;如竹,遇强不屈、朝气蓬勃。周总理是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的杰出楷模。他一身正气,自觉接受监督,牢记手中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绝不以权谋私。他也是世界上少有的五无伟人,身后一无房产,二无田地,三无子女,四无存款,五无墓地,是一名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作为一名纪检人,要始终心头高悬周总理的廉政语录,把清正廉洁视为第一生命,把优良作风视为第一形象,带头维护组织和个人形象,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规范自身行为,坚持按制度办事,以身作则,严格自律,规范职权行为,做到自身过硬。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总理的高尚人格,后人从未忘记。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有一种划破时空的力量,历久弥坚。(荣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