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修身齐家录 >> 内容
学深学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真抓实干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随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在广大党员干部以及人民群众中掀起了一股理论学习的热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有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不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治国理政”四个字的重要内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将学习心得落到实处。

一要深刻领会“治”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到“治理创新破难题”。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良法善治的基本遵循,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更是破解时代难题的关键一招。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上的政权经历兴衰治乱,往复循环呈现出的周期性现象。共产党人凭什么走出历史周期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扎紧依规治党的制度笼子,永葆以人民心为心的政治本色,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国之治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善治逻辑。

二要深刻领会“国”字,始终狠抓党的建设,做到“国家使命勇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党把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广大党员干部们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使命;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勇于担当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

三要深刻领会“理”字,始终坚守党的事业,做到“理清思路再深化”。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章《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同时指出,“要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大局”中理清思路,在“改革”中走实路线,顺势而为、谋定而动,以胸怀全局的战略眼光固强补弱。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大势、勇于开拓,围绕改革目标和阶段任务求发展,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求突破,对攻什么坚、克什么难有清醒的认识,要对补什么短板、强什么弱项有深刻的认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打好改革主动仗,将改革触角向各领域延伸,做优、做强、做实深化改革的大事;要固强补弱以谋长远,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和体制机制弊端,让制度体系更加科学规范、成熟完备,让深化改革成为去痼疾、除杂症的锐利钢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让深化改革的春风吹出强国富民的辽阔绿野,吹出焕然一新的发展面貌。

四要深刻领会“政”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做到“政治过硬强作风”。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们作为执政“脊梁”和社会主心骨,首先要提升政治能力,带头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自觉坚定政治信念,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真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植根心底、见诸行动、落在日常。广大党员干部们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加强政治历练,锻造“栋梁之器”,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勇当敢于斗争的“干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用行动诠释忠诚、用担当彰显信仰;严守政治纪律,擦亮“金字招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保证。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保持政治定力,在破解发展难题、化解改革风险与挑战的具体实践中,牢记宗旨意识,清醒认识自身所担当的责任,决不当两面派和两面人,始终慎独慎微慎初,以德服众,涵养公道正派的思想境界,常念紧箍咒、常拧螺丝帽,真正经得起风浪、顶得住诱惑、耐得住腐蚀、守得住底线。(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