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案鉴库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雁过拔毛捞钱财 贪得无厌毁前程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财政所原所长翟国庆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翟国庆,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财政所原所长、指前镇人民政府原调研员(副科级)、指前镇第三届人大代表大会原代表。2019年9月12日,因违反廉洁纪律、涉嫌挪用公款、贪污、受贿犯罪被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0年1月2日,因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贪污罪,数罪并罚,被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其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我利字当头,贪心作祟,辜负了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也对不起家人,现在一切都太晚了,自己酿的苦果只能自己尝。”翟国庆在自己的忏悔书中写到。从农村苦读书走出来的翟国庆如今身陷囹圄,一无所有,令人唏嘘。

私念滋生,心安理得“薅羊毛”

翟国庆出生于常州市金坛区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通过勤奋学习考取了江苏省税务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金坛的乡镇从事财务工作,成为一名国家干部。金坛区地处江苏省南部,为宁、沪、杭三角地带中枢,是有名的中国百强县,金坛各乡镇辖区内企业众多,经济实力不俗。

工作初期的翟国庆兢兢业业、善于钻研,多次获得组织的肯定和表彰。长期在财务岗位工作,免不了和企业老板打交道,看到他们抽好烟喝好酒,出门豪车、出手阔绰,随便一顿饭就是自己一个月工资的时候,巨大的落差让翟国庆心理失去平衡、发生动摇。“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生活一直不算富裕,对比他们和自己的生活,差距太大了,我也很想体验那种富裕的生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行为上就再难坚守底线。

2012年4月,翟国庆任指前镇财政所所长并兼任指前镇政府下属国有公司恒大公司董事长,管理该镇所有财政资金,成为了动用该镇资金最重要的“一支笔”。

翟国庆上任不久,指前镇某酒店总经理周某就借过节的名义送给翟国庆两条软中华香烟,希望他在年底结算资金的时候给予关照。

“第一次收这些礼品的时候我有些担心害怕,但是想到他们平时就出手阔绰,这点礼品对他们来说就是九牛一毛,我又心安理得起来。”翟国庆在反省时说,“我那时被钱蒙蔽了心眼,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

翟国庆上任后,与指前镇政府有商务往来的企业老板都带着礼品来拜访翟国庆这位“财神爷”,希望他在政府资金结算上给予帮助。这时候的翟国庆沉溺于手中权力给他带来的物质享受,对老板们所送的名贵烟酒、消费卡券、土特产等照单全收,丝毫不觉自己已经触及党纪国法。

后来,翟国庆从刚开始的收受财物变成了主动伸手,时不时都要薅一把企业的羊毛,隔三差五的到镇上的企业去转转,收到“孝敬”的礼品才会离开。

底线失守,习以为常“刮地皮”

贪欲的大门一但打开便难以再关上。习惯了薅企业羊毛的翟国庆又把手伸向村(社区)、下属服务站所等服务对象,利用划拨财政资金的权力大作文章。

“财政局拨给村里的专项资金到镇里了,但是一直没有拨到村账上,工作无法开展,我去财政所问过几次,翟国庆都说要查一查,一拖再拖。实在拖得没办法了,给他送了两条香烟,第二天专项资金就到村账了,村里的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指前镇某村的村支书告诉办案人员。

据了解,受到翟国庆掣肘的单位不在少数。“我们的一些经费是通过镇财政下拨的,常常是镇领导签字审批了的款项,到翟国庆这里就卡了壳,他总有各种理由拖着不划款,最后没办法只能给他‘表示表示’,不把他这位‘财神爷’打点好,我们就无法顺利拿到经费。”指前镇某站所负责人告诉调查人员。

“翟国庆对领导唯唯诺诺,在平级同事间是个老好人,早期我们收到一些反映,发现一些苗头的时候对他进行过提醒谈话,希望‘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可以让他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可谁知道翟国庆根本没有醒悟,反而愈加贪婪,对服务对象雁过拔毛,来者不拒,只要别人敢送,他就敢收,甚至连火腿、牛肉、大米这些东西他都照收不误。”指前镇纪委的同志介绍道。

贪欲膨胀,肆无忌惮“伸黑手”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翟国庆早已失去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在贪欲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2012年底,担任财政所所长仅仅几个月的翟国庆就把贪婪的手伸进了政府的钱袋子。2012年12月24日,翟国庆私自截留指前镇政府收取的土地保证金200万元到其个人账户赚取存款利息,2013年3月25日,他才将这200万元归还至指前镇政府财政账户。“第一次挪用这么大一笔资金我很忐忑,很担心被财政所的同事和领导发现,但是这件事过去了近一年的时间都没有人察觉,我胆子就大起来了。”翟国庆交代。

此后翟国庆开始频繁挪用大额政府资金,或用于其家庭开支,或存于其个人账户赚取利息,2012年至2017年间,翟国庆先后7次挪用指前镇政府公款400余万元。那时的翟国庆已经完全没有政府公款的概念,他已然把指前镇政府资金当成了他个人的“钱袋子”,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已经“病入膏肓”的翟国庆还通过虚开发票,虚列报销事由的方式在恒大公司公款报销自己和家人的日常消费,他去洗浴娱乐,和家人外出用餐这样的发票也赫然在列。“我想着自己家里的钱存在银行有利息,而政府的资金都由我管理,用起来很方便,所以有什么开支我都从政府资金想办法。”翟国庆说。

“翟国庆家里经济条件不错,有两套房两辆车,还有不少存款,但他贪得无厌,完全把政府资金当自己的‘私房钱’,连私人外出游玩5元的停车费都要公款报销。”调查人员说,“翟国庆自认为了解法律、行事隐蔽,就可以打法律的擦边球,殊不知正是他的无知、自负、贪婪害了他。”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本想着占企业和公家一点小便宜,哪想到贪小失大,一失足成千古恨啊,可惜我醒悟的太晚了,悔恨太迟了……”监狱里的翟国庆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量纪量法分析

经审查调查,翟国庆存在以下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问题。

在违反党的纪律方面:翟国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人民币、购物卡、烟酒、土特产等物品,违反廉洁纪律。

在涉嫌犯罪方面:翟国庆在担任指前镇财政所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挪用指前镇公款合计400余万元,涉嫌挪用公款罪;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现金、购物卡、香烟等款物合计价值人民币8万余元,涉嫌受贿犯罪;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用虚开发票、虚列报销事由的方式骗取公款7万余元,涉嫌贪污犯罪。

翟国庆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员意识淡薄,目无纪法,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后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性质恶劣。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给予翟国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11月,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向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查明翟国庆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指前镇政府公款447万元,贪污公款74944元,受贿款物合计价值88566元,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贪污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规定,判处翟国庆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其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纪法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二十七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二十三条 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一档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八十二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

……

第三百八十三条 对犯贪污罪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依照下列规定处罚:

……

(二)贪污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

第三百八十四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是挪用公款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不退还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

第三百八十五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第四十五条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

……

(二)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

(四)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监察机关经调查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制作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