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检监察干部防控疫情的一天
发布日期:2020-02-0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9年1月31日(年初七)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春节后第五个到岗工作日。早晨6:00,我打开手机浏览疫情发展情况和微信工作群里的消息,认真学习一下新的要求,梳理一下今天的工作。

8:30,某社区,督查大排查情况。一进社区服务大厅,就看到所有人员都在进行电话联系,“近期,你是否去过湖北地区,你是否和湖北地区人员有过近距离接触?”我走到工作人员身边,抽查了排查记录,联系册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相关信息。“王书记,我刚看了一下排查情况,有几点请你注意一下:一是外来人员记录不是很全,有几户外出的本地居民未标注途径地域,希望工作再细一些、登记再全一些,方便今后工作;二是个别电话语气有点急,对于我们工作人员来说一个排查对象只是几百户中的一个,但对接电话的群众来说是唯一,希望工作再耐心一些,做好解释工作;三是有2名同志忙着工作,未戴口罩,在工作之余也要保护好自己,以上问题希望你能及时整改,街道纪委也将跟踪问题整改。”

出了社区,随机询问了几名居民,他们表示社区对疫情宣传比较到位,工作比较扎实;抽查了几个小区进口、公共区域,各类宣传画、宣传横幅、防护知识比较齐全,外出居民比较平和,可以看出社区各项工作落实比较到位。

10:00,接到一名老党员举报:某社区书记随意封堵公共道路。接到举报后,我和同事分析: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是上级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作出的决定,但没有对道路进行封闭管理的要求,是不是社区工作人员简单粗暴。带着疑问,我和同事赶到社区了解情况。在实地走访、听取社区情况介绍、走访相关业务科室部门后,我们认定所封道路为社区道路,也是防疫措施要求,举报不实。

13:00,电话回复了举报人,在一番交谈后,举报人承认是因为自己出行不便才举报的。在电话里,我们认真解读了上级防控疫情措施及要求,耐心介绍疫情发展情况和防控措施,严肃讲明了党员义务责任和作用发挥,经过教育,该党员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积极悔改并向社区书记道歉。社区书记对此表示:“我们社区平时累些、苦些都没关系,就怕受冤枉。没想到你们不仅把事实调查清楚后及时反馈,也帮助我们做好人员的思想工作,真的谢谢!有你们的支撑,我们工作更有信心、更有胆气了,也更有干劲了。谢谢!”这也让我更有感悟,监督干部依法依规办事是我们的责任,保护干部正当履行责任也是我们纪检人的责任。

14:00,督查小区封闭管理及卡口情况。由于所属街道位于城区中心,辖区内老小区多,部分小区未有物业公司,按照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的防控要求,街道范围内共设50多个封闭卡口,对进出车辆、居民进行登记、测体温等。在查看多个卡口后,我们向街道综合协调组和交通防控组反馈:“部分值勤人员工作不细,未全面落实每人必测的要求,部分人员信息登记不全面,请督查相关负责人加以整改。”随即分别得到反馈,“近期人手严重不足,我们召集了部分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共同参与卡口值勤,但人手依然不足,对人员培训确实未到位。明天,我们将把市、区两级的志愿者安排到卡口值勤,同时加强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好上级要求。”“也请你们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和我们反馈,我们一定及时加强整改。”

16:00,督查企业、非居民保障类商店复工情况。街道值班室接到多起关于企业、非居民保障类商店复工的举报,我们随机抽取了一个举报进行嵌入式监督,未发现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17:30,到蹲点社区配合工作。为更好地推进防控疫情措施落地,街道每名班子成员带领科室人员结对蹲点一个社区、村,指导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走进社区大门,刚好碰上几名工作人员在吃方便面,看着她们一脸疲倦,心里五味杂陈。按照社区安排,我和另外2名同志负责一个卡口的值勤工作,时间从18:00――24:00。

第二天凌晨0:30,到家。轻触一下孩子的额头,正常,轻舒一口气。(葛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