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九州采风 >> 一线手记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一杯茶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02-0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

久泡之茶味渐淡,百折之人心方宁。

中国人好以茶会客,看似简单的一杯茶中,暗含了许多学问和道理。曾几何时,请去“喝茶”一词被坊间悄然附加了深意。人们把党员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称为被纪委监委请去“喝茶”,而在人们的印象中,纪委监委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请什么样的人“喝茶”,都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尤其是对涉嫌贪腐的公职人员,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让其主动交代违纪甚至违法犯罪行为,更是被诸多人吹得神乎其神。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体会到了纪检监察办案人员的日常,从第一种形态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到第四种形态的“胆战心惊、如履薄冰”,纪委监委人员办案并不是那么神秘,与其他行政执法办案一样,同样会遇到当事人的百般抵抗,一样存在人之常情,一样需要面对抉择,一样会面对压力、阻力,同样不可避免的斗智斗勇。

2019年7月,酷热难耐的一天,留置室内,对象老包的留置时间已经进入规定时间的“倒计时”状态,但老包似乎心里还有些许焦虑。每天谈话开始前,我都要给老包端上一杯茶,这杯茶虽然只是清水,但饱含组织上对于这位犯错误同志的关怀与尊重。老包喝了两口,终于道出了自己的心事,自己即将遭遇牢狱之灾,最放心不下的是刚通过司法考试,才踏上社会正在做实习律师的女儿,他希望不要因为自己而影响女儿的将来。希望组织上能帮他一把,安抚好他的女儿。我们及时把老包的心愿向分管领导作了汇报,经同意及时找到老包女儿,做思想工作,稳定了情绪。他女儿也向我们表示会正确面对父亲的事情,希望自己的父亲好好面对改造,争取早日回家。老包的心事解决了,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来了。留置结束的那一天,他临走的时候眼里似乎噙着泪水。

2019年10月,秋高气爽的一天,一般性审查谈话室里,气氛凝重。事情还要从今年的巡察工作说起,巡察发现老徐所在村委账本中存在套用公款购买超市购物卡的行为。如此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作为村委书记的老徐似乎没有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纪委监委的同志找他谈话时,他似乎不以为然。今天跟往常不同,我给老徐泡了一杯茶,这杯茶的味道苦涩,却能涤荡老徐的心灵。今天的谈话,我从共产党员的党性开始说起,表扬老徐作为一名老党员、村支书,带领村里的广大人民群众积极种植经济作物,脱贫致富,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他也因此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但人生在世,总有犯错误时候,我们不怕犯错误,就怕不承认错误,在错误的道路上执迷不悟。老徐听后深深地点了点头,喝了一口眼前这杯冒着热气的茶,说:“我最看重的就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身份,我承认错误后,还能不能给我保留这个身份?”我紧接着给老徐讲了党的“治病救人、惩前毖后”方针,让心绪不稳的老徐坚定了思想信念,面对自己的错误及时悬崖勒马,真正对得起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这份责任和担当。谈话结束后,老徐和我们谈话人员一一握手道别。

一杯茶的故事不胜枚举,对于贪污腐败分子来说,这是一杯“苦丁茶”,味道虽苦却能正本清源;对于我们纪检监察办案人员来说,这是一杯“清醒茶”,舍弃了许多,却无怨无悔。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王卓)